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本部门文件

文 号: 闽人社文〔2019〕119号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 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本部门文件 发布时间 : 2019-05-30 17:55

各设区市人社局、教育局、团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团委,各有关职业院校、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选拔及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推荐优秀选手,根据福建省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计划,决定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 

  (二)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比赛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全国选拔赛组委会的日常联络和省级选拔赛的组织协调和筹备工作,办公室地点设在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 

  (三)各竞赛项目承办单位及有关情况详见附件2。 

  二、竞赛安排 

  (一)竞赛项目 

  组织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28个项目的省级选拔赛。具体包括:数控车、数控铣、机电一体化(2人)、焊接、汽车技术、电子技术、塑料模具工程、原型制作、信息网络布线、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精细木工、烘焙、砌筑、时装技术、家具制作、花艺、车身修理、汽车喷漆、电气装置、CAD机械设计、美容、美发、移动机器人(2人)、平面设计技术、糖艺/西点制作、烹饪、印刷媒体技术。各竞赛项目简介详见附件6-表一。 

  (二)竞赛内容 

  各竞赛项目内容以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技术文件为基础,参考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三级)要求,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设备)、新技能等相关知识,竞赛采用操作技能等考核方式进行,竞赛试题由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命制。各项目竞赛技术文件将在福建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网站公布。 

  (三)参赛选手条件 

  根据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的要求,报名参赛的选手应为中国大陆地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飞机维修、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网络安全、云计算等6个项目必须在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具备相应职业(专业)扎实基本功和技能水平,具有较强学习能力以及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良好的人员,均可报名参赛。 

  (四)参赛报名 

  本次竞赛以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属职业院校、省直属技工院校报名组队参赛,共组成12个参赛队。各设区市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负责本地区参赛选手的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省直属职业院校的参赛选手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技工教育中心负责省直属技工院校的参赛选手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竞赛项目各参赛队可选派4名(移动机器人、机电一体化4组)优秀选手参赛。承办竞赛院校所承办竞赛项目可另增加1名(1组)选手参加。 

  2.竞赛报名时间截止各项目竞赛前30日,各项目竞赛时间及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3.各参赛队应于报名截止前上报代表队花名册(附件3)、选手报名表(附件4),并将电子及纸质文档报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七星井龙山里14号;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彭晓欢、王永;联系电话:0591-87611120、87527901,传真:0591-87527901。 

  竞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选手报名表。 

  (2)本人2寸免冠近照1张及电子照片(①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人像在照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不着制服或白色上衣;②像素大小90×110×24b,后缀名为jpg文件,小于20K。③严禁使用扫描图片、翻拍照片作为电子相片)。 

  (3)身份证复印件。 

  4.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费,交通、食宿费用自理,食宿由竞赛承办单位统一安排。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及省级选拔赛的选手参赛费用由所在地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或所在单位负责。 

  三、裁判员 

  (一)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可推荐2名各竞赛项目的候选裁判员(附件5),同上述参赛选手报名材料一并上报。裁判员人选应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2.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15年以上,并在该职业(工种)技术、技能方面获得较高声誉; 

  3.具有本职业(工种)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或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4.原则上年龄应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以下,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裁判工作; 

  5.能够自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6.具有较高的裁判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熟练掌握竞赛规则,现场运用准确、得当。 

  (二)裁判人员实行回避制度,如与参赛对象有直系亲属以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其他利害关系的,要主动告知;参赛选手个人信息不需加密的项目,裁判人员按回避原则不对本参赛队的选手评判。 

  四、表彰奖励 

  (一)本次竞赛各项目按照个人竞赛总成绩排名,个人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的设置总数一般不超过各组别参赛人数的20%,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对参加竞赛的所有选手由竞赛组委会颁发参赛证书。  

  (二)对本次竞赛参赛队达到6个的竞赛项目,获得该项目第1名的职工选手及第1名的学生选手的指导老师,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颁发证书。 

  (三)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内(由人社部门负责实施认定的),对获得本次竞赛各项目第1名的选手,由人社厅认定技师职业资格;对获得第2-10名的选手,在原有职业资格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最高至技师),选手在同一年度同一项目竞赛中只能晋升一次, 以上获奖晋级职业资格选手的操作技能成绩均需达60分以上,其余操作技能成绩均合格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高级工职业资格。 

  (四)对获得本次竞赛各项目第1-2名的选手及指导老师,符合规定的相关条件的向团省委申报“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特别优秀的(入围全国集训队)向团省委申报“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人选。 

  (五)对获得本次竞赛各项目前3名选手的指导老师,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颁发“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六)对本次竞赛28个项目合计总分最高(按照各项目第一名10分、第二名9分、第三名8分、第四名7分、第五名6分、第六名5分、第七名4分、第八名3分、第九名2分、第十名1分的规则计算)的三个参赛队及各项目第一名选手的所在单位,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授予“优秀组织奖”。 

  五、其他事项 

  (一)参加本次28个项目省级选拔赛的,将根据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规定名额,择优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选拔赛。 

  (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其他28个项目(详见附件6-表二)、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车工、钳工)的参赛报名,各设区市人社局及省直属职业院校(含省直属技工院校)可推荐本项目近两年参加全国竞赛(含职业院校大赛)获优胜奖以上的、省级竞赛(含职业院校大赛)前三名的及市级竞赛(含职业院校大赛)第一名的选手报名参赛。此范围项目的参赛报名除提供上述报名材料外,须另附竞赛获奖有关材料,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省级选拔报名时间截止2020年3月1日,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省级选拔报名时间截止2019年10月1日。参加全国赛的人选,将依据报名情况,由省人社厅、团省委,按照国家、省、市赛择优选派符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参赛条件的选手参赛,具体参赛名额将根据全国赛的规定确定。 

  六、工作要求 

  (一)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省级选拔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和加强我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各设区市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周密部署报名、选拔、集训工作,积极筹措落实竞赛经费,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支持。 

  (二)各竞赛承办单位应成立竞赛执行委员会,做好决赛赛事的具体实施及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勤俭办赛,务求实效,确保竞赛公开、公正、公平进行。 

  (三)各设区市及有关单位要利用各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扩大竞赛社会影响,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附件:1.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名单 

        2.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计划表 

        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代表队花名册 

        4.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选手报名表 

        5.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裁判员推荐表 

        6.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简介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  

                                           共青团福建省委 

                                            2019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