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2-2023-00098
  • 文号: 闽人社办〔2023〕171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3-10-10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福建省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竞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3-10-11 17:27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关于开展“就业服务基层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的要求,现计划按照每年1次的频率常态化开展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竞赛,经研究,决定于近期开展福建省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竞赛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与行风建设主动融合衔接,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提高我省公共就业服务队伍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队伍整体服务水平,全方位推动公共就业服务。

  二、时间安排

  (一)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市赛环节各地在10月底前举办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地自行确定。

  (二)就业队伍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竞赛全省选拔赛环节由省级统一组织竞赛时间,在10月底前完成线上选拔。

  (三)省赛原则上于11月上旬举办。具体赛程安排、地点另行通知。

  三、竞赛项目设置

  本次活动对象为全省各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员。活动安排分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和就业队伍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竞赛两个赛事,两个赛事同时举办,预计在11月初完成省级决赛。

  (一)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

  (省级)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主要考察选手公共就业服务业务能力,包括就业咨询与指导、业务经办和就业服务等工作,展示就业服务知识灵活应用能力。比赛设半决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参赛人员类别分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劳动保障专理员)、职业指导人员两个竞赛项目,两个项目的比赛环节相同,均包括个人赛及团体赛。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通过市级赛方式,在10月底前选拔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职业指导人员各1人。每个地市参赛人员合计2人,全省共计20人进入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省级竞赛。

  (二)就业队伍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竞赛

  就业队伍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竞赛具体内容涵盖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重点考察对人社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

  就业队伍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竞赛分为全省选拔赛和省级现场决赛两个环节。全省统一在2023年10月底前举办全省线上选拔赛,各地市、县(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至少推荐1人参加就业队伍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竞赛选拔赛,选拔赛选取全省成绩前10名选手,参加省级现场决赛。省级决赛分为理论考试和现场抢答比试两个环节,决赛选手总成绩按照两个比赛环节得分总和排名;同时鼓励各地动员工作人员参加竞赛,当各级参赛单位参加选手达3人及以上时,可竞选团体奖,团体奖按照全省选拔赛各区县级代表队成绩前三名选手的分数总和,作为团体总分排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精心做好各项赛事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于10月13日前报送市级联络人员信息表(见附件2),同时于10月31日前报送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竞赛参赛人员信息表(见附件3)和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市级赛方案,以上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ldjyfwj@rst.fujian.gov.cn)。

  (二)确保公平公正。各地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报名审核、监督仲裁、投诉处理及后续协调等工作,确保市赛选手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组织规范有序。要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所有信息资料,尤其是人员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各地队伍由1名领队和各地进入省级竞赛的参赛人员组成,参加就业队伍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竞赛项目的选手可兼参加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职业指导人员项目。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炜、陈锦

  电  话:0591-87525121、0591-87677601

  传  真:0591-87532495

  邮  箱:ldjyfwj@rst.fujian.gov.cn

 

  附件:1.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竞赛活动方案

        2.市级联络人员信息表

        3.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竞赛参赛人员信息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3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