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2-2022-00156
  • 文号: 闽就工办〔2022〕9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2-12-21
福建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八闽春暖”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2-12-22 15:38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抢“两节”时间窗口、抢政策兑现窗口、抢供需调整窗口,助力我省一季度经济发展开好局,现就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八闽春暖”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兑现政策红利。抢抓一季度生产启动期,继续实施助企稳岗政策,依托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直补快办”,对符合条件的,限时办结、快速到账,确保稳岗稳工各项政策落地兑现,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春节后早开工、早生产,实现稳工稳产促发展。

  二、加快供需对接。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及时收集汇总辖区内岗位信息,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充分利用2023年1月外出人员返乡过年的集中期,开展返乡人员情况调查,掌握返乡规模、返岗意愿、就业需求等基础信息,并对照区域用工需求,制定用工保障方案,明确招工引工路径,视情开展“点对点”包机包列包车等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三、鼓励协同招工。省人社厅将由厅领导带队,带领各地人社部门及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省际劳务对接。各地也要迅速动员部署,发挥沿海区域优势,加强省际劳务协作与省内山海对接,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等系列招聘,带动闽东北、闽西南协作片区联合引工,千方百计稳定省内农民工留闽就业,吸引外地农民工来闽就业。

  四、关爱务工人员。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春节前进留闽务工人员“服务礼包”,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努力为受疫情影响的留闽务工人员提供健康服务。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落实好工资、休假、福利等待遇保障,及时处理欠薪投诉案件,营造“暖心留人”环境,让留闽务工人员快乐安心过春节。

  五、集聚引工合力。发挥企业用工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制定春节期间用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保障生产需要。采取有效激励措施,集聚资源力量,广泛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商会、同乡会等各类社会机构及个人(含职工“以老带新”)为企业招工引工。

  六、营造“春暖”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政府官网、官微、视频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系列宣传,进企、进村、入户,送政策、送资金、送岗位,把政府的政策和服务转换为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细化活动措施,以实际成效确保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工程不受用工影响,确保为中小微企业节后尽早复产复工提供用工保障。省人社厅将强化工作督导,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福建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代章)

  2022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