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本部门文件

文 号: 闽人社文〔2019〕193号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本部门文件 发布时间 : 2019-09-19 12:55

各设区市人社局、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各有关职业院校、技工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加快培养和选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18号)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主办,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德技师学院承办。成立本次竞赛组委会(附件1),负责竞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下设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和筹备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二、竞赛项目、分组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项目 

  汽车维修工(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 

  (二)竞赛分组 

  竞赛分为职工组(含职工、教师,下同)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为双人团体赛。 

  (三)参赛对象 

  凡在相关岗位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的企业职工、新能源汽车相关专业的各类院校教师及全日制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赛项和组别的竞赛。符合条件的在闽台湾居民可参加相应组别的竞赛。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三、竞赛标准和内容 

  竞赛标准以汽车维修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及以上标准进行。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总成绩中理论考试成绩占20%、实际操作成绩占80%。理论知识采用笔试办法,试题从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中抽取;操作技能采取现场操作的办法进行,操作技能试题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并结合新能源汽车在电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企业生产实际,同时,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相关标准规范和考核评价方法,由竞赛组委会技术专家组统一命制。竞赛技术文件由竞赛组委会技术专家组制定,将在福建省职业资格工作网www.fjosta.org.cn上公布。 

  四、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各地选拔、全省决赛两个阶段。 

  (一)时间地点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属职业院校、省属技工院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拔,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2019年10月25-27日,拟组织全省决赛,具体竞赛日程安排将另行通知。 

  1.决赛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0月11日。 

  2.决赛地点:宁德技师学院,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南坪塔路四号(宁德技师学院南校区)。 

  3.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费,交通、食宿费用自理。食宿由竞赛承办单位宁德技师学院统一安排。 

  (二)组队要求 

  1.本次竞赛以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属职业院校、省属技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含职工组和学生组),共组成十二个参赛代表队。各设区市人社局负责本地区参赛选手(含在闽台湾居民)的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属企业选手按所在地进行报名);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省技工教育中心分别负责省属职业院校和省属技工院校参赛选手的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各参赛代表队职工组与学生组参赛选手均不超过3组。承办单位各组别可各增加1组选手参赛。 

  2.各设区市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分别安排1名本单位负责竞赛工作的人员,担任本参赛代表队的领队,负责组织本参赛代表队选手、裁判员按照相关要求参赛,维护竞赛纪律和秩序,代表本参赛代表队按照程序反映竞赛期间的相关问题。 

  3.各参赛代表队应于报名截止前将代表队花名册(附件2)、选手报名表(附件3)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报组委会办公室。 

  4.竞赛选手报名时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2寸免冠近照电子照片(①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人像在照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不着制服或白色上衣;②像素大小90×110×24b,后缀名为jpg文件,小于20K。③严禁使用扫描图片、翻拍照片); 

  (2)身份证复印件; 

  (3)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可通过网络核验的,不需提交)。 

  五、裁判人员 

  (一)各参赛代表队可推荐1名候选裁判员(附件4),同参赛选手报名材料一并上报。裁判员人选应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2.从事职业工作15年以上,并在该职业技术、技能方面获得较高声誉; 

  3.具有本职业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或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4.原则上年龄应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以下,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裁判工作; 

  5.能够自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6.具有较高的裁判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熟练掌握竞赛规则,现场运用准确、得当。 

  (二)裁判人员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如与参赛对象有直系亲属以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其他利害关系的,要主动回避或提出被告知回避。 

  六、竞赛奖励 

  (一)本次竞赛按照各组别总成绩排名,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的设置总数不超过各项目参赛人数的20%。获奖人员由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  

  (二)对获得本次竞赛职工组第1名的选手和学生组第1名选手的指导老师,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并颁发证书。 

  (三)职业资格认定  

  1.对获得本次竞赛职工组第1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本职业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第2-10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为本职业的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为本职业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对获得本次竞赛学生组第1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本职业的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第2-10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为本职业的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为本职业的技师职业资格(最高至技师);选手在同一年度同一项目竞赛中只能晋升一次, 以上获奖晋级职业资格选手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成绩均需达60分以上。 

  2.参加本次竞赛的选手,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以上者,由省人社厅认定本职业的高级工职业资格。 

  (四)对获得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由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老师。 

  (五)对各参赛代表队按照队内各组别选手总成绩合计,排名最高的三个参赛代表队以及获得各组别第一名选手的所在单位,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颁发优秀组织奖。 

  七、国赛参赛事项 

  (一)参加本次汽车维修工(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省级选拔赛的,将根据国赛规定的名额,择优选派优秀选手。 

  (二)国赛其他2个项目——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机动车检测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参赛报名,各设区市人社局、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省技工教育中心可推荐本项目近两年参加全国竞赛相应项目(含职业院校大赛)获优胜奖以上的、省级竞赛相应项目(含职业院校大赛)前三名的及市级竞赛相应项目(含职业院校大赛)第一名的选手报名参赛,各参赛代表队每个项目各组别限报1组。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机动车检测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两个赛项均设置职工组(含职工、教师)和学生组两个组别赛,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各组别为三人团体赛,机动车检测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各组别为两人团体赛。参赛报名除提供相关报名材料外,须另附竞赛获奖有关材料,报名时间截止2019年10月11日。参加国赛的人选,将依据报名情况,按照国家、省、市赛择优选派符合参赛条件的选手参赛,具体参赛名额将根据国赛的规定确定。 

  八、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人社、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充分重视本次竞赛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广泛发动组织各类院校、企业参加竞赛,制定本地区的选拔方案,做好参赛的相关准备工作,引导激发广大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业人员钻研业务,提升技能技艺水平,促进各地交流与发展。 

  (二)本次竞赛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14〕11号)省级一类赛规定的标准给予承办单位经费补助。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筹措落实竞赛经费,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支持,参加竞赛选手的参赛费用由所在单位或所在地人社局负责。 

  (三)竞赛承办单位要做好赛事具体实施及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俭办赛,务求实效,确保本次竞赛公开、公正、公平进行。 

  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系人:彭晓欢,联系方式:0591-87611120,邮箱:13512920@qq.com。 

  宁德技师学院联系人:唐卫兵(办公室主任),联系方式:0593-2955673、13950585060,邮箱:mdjxbgs@126.com,,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56号。 

  附件:1.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组委会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代表队花名册 

        3.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选手报名表 

        4.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裁判员推荐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  

                                2019年9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