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着力推进稳岗就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发布时间 : 2022-08-12 20:46

  

  福建省聚焦“四抓四促”,想全做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至2022年6月底,全省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16.1万人,占有转移就业意向人数的99.9%;成功培训6.9万人,占有培训意向人数的100%。

  着力抓优化,促政策有效衔接

  

   巩固脱贫成果,政策衔接是关键。福建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全面梳理现有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政策5大类16条,对企业吸纳就业、组织劳务输出等群众获得感高的政策措施予以延续,保持脱贫人口就业领域扶持政策总体稳定,防止政策“急刹车”。

  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政策找人(企)、服务上门”,对符合条件的,限时办结、快速到账,确保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政策落地落实。

  印发政策口袋书、明白卡,张贴政策宣传海报,组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走访宣传,提高政策知晓面

  着力抓调度,促提升工作精度

  

  一方面强化“实名制”跟踪管理。依托“福建省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实名制数据库”“福建省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信息监测平台”,组织各地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脱贫人口就业情况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常态化跟踪机制。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返贫对象实名监测,主动介入帮扶,及时消除因就业问题增加返贫致贫风险。

  另一方面强化“动态清零”调度。坚持“就业帮扶基础信息三摸底、就业帮扶台账三建立、就业帮扶工作三推进”工作标准,实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挂图作战”,对新增就业意愿、培训意愿脱贫人口实施三个月帮扶到位的“动态清零”机制,按月调度各地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进度。

  着力抓帮扶,促就地就近就业

  

  加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扶贫车间,引导适合家庭作坊式生产企业在脱贫地区设点立站。龙岩长汀打造“就业扶贫一条街”,带动全县建立高优农业、服装、鞋业、电子等扶贫车间25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240余人。

  不断创新公益性岗位开发模式,推广全日制、非全日制等多种类型公益性岗位,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和定期回访机制建设,确保公益岗位人员有活干、能干活。

  着力抓培训,促增强就业能力

  

  将脱贫劳动力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支持范围,推行“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推动脱贫人口愿培尽培、能培尽培。

  推广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脱贫人口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领券并使用,参加培训时可以少垫付或者免垫付资金,推动脱贫劳动力由“靠苦力挣工钱”向“凭技能拿工资”转变。目前已向5万名脱贫人口定向发放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的电子培训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