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专家智力引领 助力莆仙振兴——“智惠八闽”专家服务莆田市乡村振兴活动纪实

来源: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06-21 10:19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我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精神,落实人社部专家人才下基层行动部署和省人社厅“智惠八闽”专家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6月10日至11日,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组织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种植等领域的18名专家,深入莆田市荔城区和仙游县开展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活动对接会

  

  医疗专家分别来到西天尾镇卫生院和仙游县总医院,根据当地实际需求,为医务人员进行了7场不同专业和主题的讲座,并深入科室和病房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手把手地教导医务人员进行诊断和医治。在第二天组织的义诊活动中,一早就有数百名群众冒雨来到医院等待医生开展诊断。

     

  省立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郭太林开展肾脏衰老和老年常见肾脏疾病讲座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黄德清为西天尾镇病人进行康复检查

  

 

  

  义诊活动现场

  

 
  教育专家来到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围绕考试评价数据分析、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等问题,为仙游县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了2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并在会场同一线教师就教学、考试、素质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原福州教育研究院院长林明华开展讲座 

    农业专家先后来到荔城区黄石镇和北高镇,就盐碱地农业种植品种与技术问题,同当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进行了座谈,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当地的盐碱地地质情况,针对农作物种植安排、盐碱地改良和复耕复种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当地解决退养还耕中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方向,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省农科院作物所蔬菜研究室主任薛珠政(右一)实地查勘盐碱地 

  

  
  此次“智惠八闽”专家服务莆田市乡村振兴活动共组织专题讲座培训9场,培训各类技术人员(教师)400多人;与业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6次,参与人数约160人,现场技术指导7次,培训110人,为当地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3个;组织义诊和临床教学7次,惠及群众300多人;为基层发展提出新思路3条、合理化建议5个。通过活动有效促进专家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