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疫情防控、鉴定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05-07 11:32

  面对省内新一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福建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省本级、指导各设区市劳鉴机构有序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为工伤(病)职工早日享受应有的待遇积极作为。

  一、便捷服务,多渠道融合“不见面办” 

  面对市际、省际流动的申请鉴定人群,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充分利用福建“网上办事大厅”、咨询热线、邮政快递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邮件办”等非接触申请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开通3部热线,安排专人指导协助“不见面办”申请,用人单位和受伤职工当事双方无需来窗口即可进行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及时化解矛盾。在降低了职工跨区域流动、交叉感染的风险的同时,又切实维护了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的权益。

  二、危重伤情,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 

  近日,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在开展预判中发现一例重度职业病职工,病情已发展为矽肺三期,随即组织专家对其进行鉴定,专家组结合诊治材料,提出伤情符合《标准》一级的意见。鉴于按规范流程作出结论需要一定的时间,他们通过委员会成员单位微信工作群召开会议,通报了专家组鉴定意见。经各成员单位审阅同意后,合法合规办结此案,从预判到出具省级再次鉴定结论仅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让工伤职工充分感受到方便快捷和公平正义。

  三、日常业务,化整为零“分区分批办” 

  劳动能力鉴定要查体面检,在组织开展专家现场鉴定时人员相对聚集。为此,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能力专家现场鉴定方案》,指导全省劳动能力鉴定机构稳步开展鉴定。为尽快做出省级再次鉴定结论,将申报伤(病)按科目、所属地市,分区、分批、错时组织鉴定,先行组织因病鉴定和低风险区鉴定。在组织开展鉴定期间,为了方便进出鉴定点医院,他们坚持每日全员核酸检测,保持24小时核酸阴性状态,尽量为工伤职工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理赔赢得时间,为帮助企业和工伤职工走出困境尽一份力。  

  

图片

  一米线有序排队

  

  

图片

  一人一室现场鉴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