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共话二十大 八闽新征程——省人社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1期)

来源:福建人社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54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福建人社”陆续推出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厅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张  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人社青年党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提出的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工作岗位、珍惜平台机会,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急难愁盼,以更高站位统筹协调,以更优举措督查落实,以更实作风保障运转,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三个服务”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工作成效。

  厅政策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  林矫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触动最深的是这段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联系本人工作实践,要推动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就要明白一切改革措施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且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是符合群众利益的改革举措,都要勇于担当、积极推进;但凡发现有损群众利益的改革举措,都要敢于负责、自我纠错。“放”要放出群众的活力和创造力,“管”要管出群众的公平和安全,“服”要服出群众的便利和实惠。

  厅规划财务处四级调研员  曾雅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这是新时代赋予人社工作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通过学习,我深深地感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对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长远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作为人社事业发展“晴雨表”的统计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加强统计监测预警,进一步提高人社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监测的广度和深度,更加精准地反映人社事业发展的客观实际,全面展示福建人社统计新担当新作为。

  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三级调研员  李柏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开创失业保险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时代的失业保险工作,应该自觉纳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在机遇和挑战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作为失业保险系统的工作人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紧紧围绕保发放、促改革、防风险、优服务等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等重点工作,确保待遇按时发放,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厅人力资源开发处一级主任科员  曾艺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作为一名青年“人社人”,对此有三点感悟:一是要凝聚奋楫争先的力量。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要坚持落实产业聚集人才、人才服务产业的工作思路,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我省“十四五”规划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要增强砥砺耕耘的韧性。人才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唯有矢志不渝地奋斗、笃行不怠地付出,才能赓续传承这份生生不息的树人大业。三是要满怀敢想敢为的豪情。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也是时代提出的挑战。我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坚定地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路。

  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四级调研员  林燕茹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人员,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大力推动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和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作用,加大力度培养一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厅专家工作处四级调研员  江文生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处理好人才机制“破与立”、管理工作“收与放”等关系,出台一系列有“干货”、见“真金”的人才政策措施,增强人才工作的“内力”与“韧劲”。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着眼“盘活”,优存量强增量,为人才发展打造“驱动器”;二是着眼“用活”,优培养强创新,为人才发展提供“试验田”;三是着眼“放活”,优政策强机制,为人才发展铺筑“高速路”;四是着眼“激活”,优环境强服务,为人才发展搭建“好平台”,助力我省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

  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四级主任科员  郭  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作为就业服务一线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就业政策落实、为各类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巩固脱贫攻坚就业成果、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等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

  省社会保险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陈莹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一名财务工作人员,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密切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持续淬炼党性修养,激发担当作为,精研专业技能,科学合理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把基金拨付审核关口,防风险、保安全、严审核,规范、及时支付好每一笔基金,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用好用足社会保险基金银行存款利率优惠政策,确保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

  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黄晓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但同时也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保体系”目标,结合我省机关社保实际,我们要持续写好民生答卷:一是积极推动中央属驻闽单位纳入参保;二是依托部统一平台,实现跨统筹转移接续更加顺畅;三是继续夯实制度并轨基础,推动参保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与我省经济水平相适应;四是加快实现风险防控常态化,构建制防、技防、人防、群防科学体系;五是加强基金规范管理,推动年金做实,切实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吴  域 

  作为一名社保党员干部,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断深挖基金风险隐患,堵塞基金风险漏洞,积极推进社保基金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和提升年行动工作,不断强化“制防”、“人防”、“技防”、“群防”四防举措,持续巩固、落实风险防控好的做法和经验,织牢基金安全防护网,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方  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人社部门一线干部,我们是最贴近工伤职工的人,深知百姓民生“小目标”连着“国之大者”,更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致广大而尽精微,持续推进依法公正鉴定,不断提升劳动能力鉴定规范化和便民化服务水平,用心用情解决好工伤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守护民生福祉,让受伤职工感受到工伤保险真情“有爱”,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退休干部工作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马国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指导服务全省退休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就是要以更大的使命责任恪尽职守,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大力宣传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规定,认真筹划组织退休前适应性培训工作,引导退休干部充分发挥其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服务乡村振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发挥贡献力量。

  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副主任  赖向芳 

  党的二十大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将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实效意识,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倾听专家和基层心声,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服务力度,扎实做好院士专家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智力引领带动作用,奋力谱写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黄海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政治经济,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深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着力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坚持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引导鼓励面向基层就业,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多举措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找好第一份工作,走好实现人生理想的第一步,努力造福千万个家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