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惠企政策

福建日报:泉州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拓岗稳工——灵活招工促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泉州人社 发布时间 : 2024-03-20 15:18

  

  元宵节前后,福建省各地企业纷纷复工,用工招聘进入旺季。  

  近日,记者探访用工大市泉州,发现当地正抢抓劳动者流动及企业复工关键期,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拓岗稳工。截至目前,泉州共举办招聘会352场次,招引各类员工3.18万人。

  “引工大使”以老带新促就业

  作为民营经济重镇的泉州,在春节过后迎来了用工高峰期。为满足用工需求,当地企业不断创新招聘留人方式,劳动力市场呈现一派招工忙的景象。从跨省招工、专车接人返岗,到发布用工新政策、“直播带岗”“招聘导航”……在泉州,“以老带新”促就业,是今年各地招工引人的创新路径。

  罗荣昌是九牧西河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仓管员。2015年底,罗荣昌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山镇洼子村,奔赴南安九牧集团打拼,至今已有近10个年头。后来,他把妻子也介绍到九牧公司工作。如今,他们不仅返乡盖起了新房,还买了心仪的小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作为泉州市首位“引工大使”,今年38岁的罗荣昌每年乘春节返乡之机,都会主动宣传泉州、南安的就业政策,替“老东家”招工。“在这里打拼,工资按时发,有夫妻房住,年底还有奖金拿。”罗荣昌现身说法,几年下来,他帮九牧集团引来新人超百人。

  九牧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九牧,外省的员工占到了一半左右。他们陆续来到泉州、南安打拼,在这里安家落户,把泉州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引工大使”发力,政策叠加有效。近年来,南安市人社局与云南人社部门搭桥牵线,推动楚雄州、曲靖市等原有的劳务输入基地持续为九牧输送劳动力外,九牧还与临沧市、德宏州等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打响了“九牧村”的招工品牌。在多方政策叠加奖励下,仅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班老村,自2021年至今就有147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输送到九牧集团。

  为打好老乡情怀牌,“以老带新”促就业,今年1月,泉州出台“泉州引工大使认定规定(试行)”,在全省率先推出千企“引工大使”行动,鼓励“新泉州人”“现身说法”带老乡来泉就业创业。“经认定的引工大使,可享引工补助、人才待遇等扶持措施。”泉州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陈伟忠告诉记者,由泉州市“引工大使”招引的外来人员中,若有首次来泉就业的,按照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其引工补助,奖励最高达5万元。

  在招工引人政策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老员工参与到“以老带新”行动中。目前,泉州规上企业大多出台“以老带新”奖励政策。

  “直播带岗”数字化助力就业服务

  当直播带货进入“热辣”模式时,“直播带岗”也逐渐“走红”。新颖的招聘模式,受到了年轻人青睐,也为求职者提供更加丰富、透明的就业信息。

  早在一个月前,永春县“人社局局长直播带你找工作”线上直播活动就拉开序幕,永春人社局局长章良注化身“引才主播”,倾情推介永春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用工需求,引来不少求职者围观。

  “‘直播带岗’这种模式,更受年轻人欢迎,而且这种模式更直观,更高效!”章良注说。开播第一天,有8家新兴企业携66个技术岗位728人的职位信息做客直播间,现场共吸引线上参与人数达1.67万人,求职咨询人数为1044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57人次。

  春节过后,泉州的晋江、丰泽、鲤城、安溪等地纷纷推广“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创新模式,让就业服务搭上了“数字快车”。

  近日,2023年晋江市新春直播带岗活动在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火热登场,晋江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现身直播间,现场推介晋江的用工环境和招工引才政策大礼包。晋江信泰集团、七匹狼、361°、盼盼、兴业皮革五家企业进行了岗位推介,并现场解答求职者关注的薪资待遇等问题。

  “网络招聘,让求职者更快速了解企业信息,很方便。”361°招聘主管刘德国说。

  “通过线上直播,为求职者答疑解惑,也为民营企业招工引才‘代言’。”泉州市人社局局长许长春介绍说,除了“直播带岗”,“招聘导航”也正成为民企招工引才的一大助力。

  “一场招聘会设置一个二维码,通过二维码‘点对点’链接到招聘会现场,进行简历投递、视频面试、互动交流。”许长春告诉记者,“2024年泉州市招聘导航4.0”,汇集各县(市、区)300场新春招聘会,组织2500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8万个岗位。

  在云南楚雄招聘会上,2023年从昆明学院毕业的李华梅,拿起手机扫描“2024年泉州市招聘导航”,并向泉州企业咨询岗位情况。“趁年轻,想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她希望在泉州找到一份文员工作,将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线下招聘+线上直播”模式,已然成为泉州各地发力的方向。近日,2024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企业用工招聘会在台商区文锦府广场火热开场,现场共有超50家辖区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