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延期开展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人社部 发布时间 : 2022-06-29 15:16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延期开展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工作的通告》,明确延期开展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并从2021年7月起每三年统一开展一次全行业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有关情况。此次延期开展2020年评审工作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1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4号,以下简称24号令)等相关规定,我国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分受托管理、托管、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资格实行市场准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证书有效期为年,有效期满时我部组织专家进行资格延续评审。 

  资格延续评审的目的是对年金管理机构在过去三年开展相关业务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其是否仍具备开展年金业务的条件及能力水平提出意见建议。2005年认定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以来,我部依规进行了9次资格延续认定通过资格延续评审,按照有进有出的原则,整合、取消和淘汰了部分机构的资格。目前,企业年金市场上共有35家管理机构,63个管理资格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此外,按照相关规定,职业年金基金的受托、托管和投资管理机构在具有相应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中选择。 

  今年7月将有23家机构的30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到期。依照惯例,资格延续评审前期准备工作一般需要提前2-3个月启动,包括整理近3年历史数据、完善评审指标体系、开展主体间评价、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进行现场检查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多数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尚未全面复工,结合完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的需要,经研究,我部决定延期开展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相关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自动延期一年至2021年7月。 

  问:从2021年7月起每三年统一开展一次全行业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这项改革的背景是什么? 

  答:从2005年至今我部共开展了4次成批次的新资格准入自2018年最新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准入后,按照24号令的相关规定,每年都有机构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有效期满,依规需进行资格延续评审但由于每次评审数据的时期不同,参评专家不尽相同,每一批次的评审结果无法直接作比较,难以全面反映出行业情况 

  为增加评审的公平性,丰富评审结果应用,进一步健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有进有出”机制,我部决定压缩整合批次,由分批次每年组织评审改为每三年统一开展一次全行业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相信这项改革将有利于提高年金市场管理的透明度,各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也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全行业的管理升级,更好维护参保单位和个人的年金权益 

  问:与以往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相比,明年首次开展全行业统一的资格延续评审,主要有哪些调整 

  答:一是进一步健全“有进有出”机制。企业职业年金制度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安全关系到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年金制度起步较晚,基金规模有限,为促进年金行业良性竞争,维护年金市场健康发展,我部对年金管理机构资格的总量实行调控。但是此前由于评审批次不同,有些机构对资格延续评审结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本公司发展年金业务的紧迫性认识不足。明年年金行业首次统一开展资格延续评审,各家机构的优劣势及综合评价情况将变得更加直观。个别业务发展难以适应市场要求、长期被各方负面评价或是公司管理出现重大风险、可能影响年金基金安全的机构将面临淘汰。此外,为夯实评价基础,我们还将酌情开展现场检查,并逐步将现场检查常态化。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健全“有进有出、进出有据,有奖有惩、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这既能增强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紧迫性,也能让更多行业内信誉好、业绩优、合规严优质公司参与到年金基金管理运营中 

  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总体部署,全国各地正在积极稳妥推进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工作。目前,已有23省份和中央单位的职业年金计划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其他省份也在今年全面落地实施《职业年金基金信息报告和信息披露暂行办法》(人社厅发〔2019〕120号)就职业年金基金信息报告、信息披露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获取职业年金基金数据已具备基础。明年我部职业年金有关数据指标纳入资格延续评审范畴,进一步完善受托、托管和投管资格的评审指标体系,使这项工作更加客观公正,真实体现各机构的业务开展情况和能力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评审结果应用。我部正在建立健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价评级体系,资格延续评审是构建该体系的重要手段。从以往的评审结果分析,资格得以延续的机构,在公司实力、管理能力、市场表现、服务口碑等方面还是有明显差异的。但由于评审批次不同,难以有效、全面的将情况反馈给相关机构。明年我们将根据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得分和综合排名情况准予延续的机构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评审结果应用,促使其实现改进和优化 

  问:近年来在国务院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下,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管理工作有哪些改革举措?为什么说本次改革有利于减轻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负担 

  答: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我部从改进受理方式、优化办事程序、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等方面,不断完善和规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及资格延续认定这项行政许可工作。如取消对申请资格机构“注册资本”的要求,取消“申请人近三年财务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等第三方出具的证明材料改为承诺制,在官网上及时更新办事指南,规范申请报告格式及内容要求,评审指标、流程更加公开透明等。 

  此次延期资格延续评审并整合评审批次改革,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要求的又一具体体现。不仅以资源整合促进服务效能的提升,而且整体有利于减轻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负担一方面,今年7月23家机构的30个管理资格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评审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这些机构的压力和负担。而明年资格到期的机构本就需要参加资格延续评审,因此对他们没有影响。今、明两年资格到期的机构有28家40个资格,机构和资格数量占全行业近2/3。另一方面,有些机构因为有多个年金资格,这些资格又不是同一年份获得的,所以需要参加多批次的资格延续评审。这次压缩整合批次,由每年组织各批次评审改为每三年统一开展一次全行业的资格延续评审,也减轻了这些机构的负担当然,2022年资格到期的机构来说,提前1年参加资格延续评审,会增添一些工作量。我们将全力做好政策解释和管理服务工作,相信这些机构能够理解并配合此次政策调整,为促进年金市场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 

  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应做好哪些准备? 

  答:首先,建议持续关注我部官网。特别是原本2022年资格才到期的机构,不要错过了申请参加资格延续评审的时间。我们将做好相关服务,对今年涉及资格延期的机构,除了官网公告外,还将以邮件等方式通知告知。明年资格延续评审时间及相关要求在官网上公告后,也会通知到所有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同时,我们将改进工作方式,更加公开透明地开展工作,主动解读相关评审指标,帮助各机构准确填报信息,敦促各机构按时提交全面、真实、准确的申请报告。 

  其次希望各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做好日常工作。企业(职业)年金基金属于长期资金,需要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持续不断的做好管理运营,实现长期稳健收益目标。我们开展资格延续评审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评审让机构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敦促其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合规运营,坚持履职尽责,主动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年金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最后,请各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做好迎检准备。为强化合规性监管,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做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我适时组织专家随机对部分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资格延续评审评分范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