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林慧娟:扎根窗口一线 倾情为民服务

来源:厦视新闻 发布时间 : 2022-09-05 16:04

接下来,我们一同走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林慧娟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12315投诉举报处理指挥中心),去听听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林慧娟:扎根窗口一线 倾情为民服务 

上午,记者来到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时,林慧娟正忙着帮助市民办理社保业务。自今年3月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分工调整以来,林慧娟所在科室的经办业务量就比同期增长了60%多,加上今年厦门出台了不少在社保方面的纾困帮扶政策,如何落实落细,都对林慧娟这位有着21年窗口工作经历的“社保老兵”,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林慧娟依托“笨法子”,利用各种时间熟悉政策,将复杂专业的社会保险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来二去,她成了同事与市民眼中的“政策通”“活字典”。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海沧区社会保险中心共经办本市失业金、失业补助金等业务2635件,发放各类失业保险待遇超过950万元。

市民 尚祖伟:我感觉她服务得挺专业的,我问她的问题都得到了应有的解释,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林慧娟说,自己所在的养老失业科,是政府民生政策的前沿,而他们办理的社会保险业务,并非表册上的一串数字,而是关乎群众利益、幸福感的大事。因此,这也要求着她,要更多地站在群众角度,更加耐心和细心。去年夏天,她曾接待一位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才发现个人档案遗失的老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林慧娟协调对接市社保中心、市档案馆等部门,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佐证老人参加工作的原始档案材料,被找回的20多年视同工龄,也让老人家的退休金每月多了近2000元。

海沧区社会保险中心养老失业科科长 林慧娟:珍惜荣誉,增强本领 继续扎根在社保的小窗口,服务保障大民生。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厦门12315:当好消费者“维权卫士” 

此次获得表彰的还有12315投诉举报处理指挥中心。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这几年,厦门12315针对线上消费逐渐成为主流的新情况,加快推进线上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动员投诉较集中、投诉热点问题突出、解决纠纷较好的企业,申报成为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

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二级主任科员 王宁:对消费者来说 能更快更节省成本地解决消费纠纷,对企业来说能更快了解到自己经营中的问题,在降低成本下提升品牌形象,最大程度取得消费者信任 。

此外,厦门12315还延伸维权阵地,探索建立“投诉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在汽车行业、热门商圈等区域设置消费维权网点,去年,全市500多个12315维权网点共和解消费纠纷6000多件。近三年来,厦门12315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亿元。

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 林伟武:积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无忧消费。

视频链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林慧娟:扎根窗口一线 倾情为民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