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体民情、暖民心!南平市人社局局长带头走“流程”

来源:南平人社 发布时间 : 2022-07-28 15:08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不断提高人社政务服务效能。7月20日下午,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标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综合窗口、工商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劳动能力鉴定室等场所,以办事群众、窗口一线经办人员等身份,通过亲身办、陪同办等体验方式,全流程体验“一件事”线上线下办理、社会保障卡办理、“人策匹配”机器人和劳动能力现场鉴定等服务。 

在人社综合窗口,李书标局长分别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对“大学生就业一件事”和“企业招收员工一件事”两个套餐业务咨询、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进行全流程体验,并对套餐所含服务事项、申请表格的整合、材料的精简、流程的优化、时限的缩减进行的体验了解。他指出,要在总结提炼“一件事”经验做法基础上,不断推出涵盖企业开办、员工招聘、生产经营、就业、退休、养老、身后事等重要阶段的“一件事”服务。同时,对正在实施的“一件事”套餐进行动态管理、调整优化,特别是不断充实“大学生就业一件事”套餐内容,把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创业补助、大学生落户等事项加入现有套餐,不断满足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办事需求。 

对照《一次性告知单》体验“大学生就业一件事”办事全流程

在工商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李书标局长陪同正在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小李,通过银行自助机办理社保卡申领启用,通过“掌上南平APP”和“福建省人社厅微信公众号”体验“人企策匹配”服务。小李在手机上输入自己个人信息后,“人企策匹配”平台自动为他匹配出了可享受的社会保险参保、人才补助、技能提升等政策,并提供了详细的办理须知、要求及办理渠道。 

在自助机体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制卡流程 

劳动能力现场鉴定窗口,李书标局长从取号、等候、工作人员引导、专家现场鉴定等环节,全流程体验了劳动能力现场鉴定环节。他指出,劳动能力鉴定要针对工伤人员、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广泛提供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让工伤人员鉴定不出门。 

全流程体验劳动能力现场鉴定环节

为扎实推进“局长走流程”工作,市人社局前期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采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紧紧围绕人社部确定的10个重点、高频事项及应用场景“走流程”,并要求全市人社系统领导干部在“走流程”后,针对发现的问题或需求,及时形成问题、需求、解决措施“三张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明确解决时限,努力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早日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满意清单”。 

李书标局长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进一步扎实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让各级领导干部在走流程中听民意、找问题、促提高,坚持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升“走流程”的辐射面和延展度,坚持“向前一步”为民服务;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真正让人社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民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