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莆田:聚焦工程建设领域 强力根治欠薪顽疾

来源: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 2022-10-21 15:26
  

    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事关促进社会公平和维护社会稳定,已列入福建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项目。在莆田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今年以来,莆田市各级人社部门大力推进项“点题整治”工作,印发了《莆田市综合施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案》(莆治欠办发〔2022〕12号),进一步净化建筑市场环境,维护建筑企业和建筑农民工合法权益。

  数据赋能,全程监管

  福建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上你区地块项目工资支付存在异常情况,赶快派人核实下具体情况。”5月12日下午,莆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接收平台推送过来的预警信息后,立即通知项目所在地大队核查情况。经核查督促,项目部已于当月通过专户将工人工资发放到位,有效化解了欠薪隐患。

  莆田市人社局充分运用福建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做到全市在建项目应纳尽纳、应录尽录。扎实推进智能监管,着眼数据赋能,精准预警,强化了监管效能,对今年以来全市331个在建项目和76138名在册农民工的用工管理与工资支付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实现了制度落实情况线上监测、工资支付线上监控、企业欠薪风险线上预警。出现预警时,监察员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相关责任企业,责令企业限时进行整改,督促企业加强用工管理,把欠薪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市已通过预警平台处理各类预警信息771条,实现监管方式从事后依法处置向事前监督化解的转变,欠薪治理能力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瞄准问题,精准发力

  “你们这维权信息告示牌上信息不对、劳动合同上工资金额要明确、工资专户也没有……,这些问题我们都列在限期整改指令书里了,你们要立刻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我们将纳入重点监管对象”,这是莆田市执法检查组在建项目开展制度落实专项提升行动期间的一个片段

  2020 年5月1日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规定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系列政策规定,包括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但是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仍屡禁不止。为什么呢?究其原因在于实名制管理、人工费拨付、工资保证金、工资支付等制度未真正落实。为进一步做好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工作,把它作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先手棋”。今年以来,莆田市治欠办牵头组织开展在建项目制度落实专项提升行动,从市县两级抽调执法人员组成3个小组,依托前期线上排查梳理的《莆田市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台制度排查清单》,对清单中存在问题的项目和新开工项目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当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专项行动期间,已对23个在建项目开展重点监察,下达整改指令书10份,询问通知书2份,有效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各参建主体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人工费拨付、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等制度,切实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及时介入,快速化解

  2022年7月14日,刘某柏、杨某桂2名工人在“12345”平台上反映在项目从事爬架安装工作被拖欠16000多元工资。在接到莆田市“12345热线转派工单信息后,莆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即派员调查核实,约谈相关责任人,经过几个小时坚持不懈的努力,当天刘某柏、杨某桂工资就发放到位了。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莆田市推行“一线处置、交办督办、动态管理、及时清零”的“四合一”工作机制,即依托莆田“12345”热线快速办结,同时动态管理欠薪平台线索,强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等工作平台欠薪线索管理。开展欠薪线索“月月清”行动,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专人对接、限时交办、跟踪督办、定期会商等举措,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实行跟踪督办制度,按月及时办结清零。

  今年以来,及时接收核处国家、省、12345平台欠薪线索7738条,所有欠薪线索均全部办结,当期、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为莆田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美丽莆田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