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获评先进集体!他们是群众的护“薪”人

来源:厦门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2-08-01 17:29

 

 

近日,平安福建建设表彰大会暨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授予“福建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1991年9月成立以来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持续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厦门市平安建设。他们是群众的护“薪”人,是平安建设之路上的奋斗者。他们风里来雨里去,足迹遍布厦门各个工地,哪里有欠薪,他们就在哪里。为了更好地维护农民工权益,从1998年开始,他们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全年无休。

近三年来,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及时妥善处置涉劳动领域110突发警情22302条,有效解决各类纠纷件40497件。3年来,未因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或极端事件。

一、源头预防,多手段落实监管责任

近年来,厦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持续推动厦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完善和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目前,厦门市在建工程项目与福建省建筑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对接率100﹪;全部施行委托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落实施工现场维权公示牌制度。

(一)不断完善日常监管执法

以正面规范帮带指导为主,同时以执法兜底解决争议纠纷。修订《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指南》,举办三期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培训会。注重培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示范工程建设项目,2020年、2021年共通报表扬了全市113个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成绩突出工程建设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规范。
    (二)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扎实开展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拉网式”排查、涉劳资领域主动创稳、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在建工程项目联合检查服务工作、迎建党百年“护薪”行动等,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欠薪问题早处置。

(三)持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每年将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未落实实名制管理、引发欠薪投诉或群体事件等行为纳入用人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通报厦门市治欠办各成员单位并公告社会,实施联合奖惩。明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行政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查处欠薪案件。

二、创新提升,增强欠薪治理工作成效

(一)部门联动,多元处理

与厦门市建设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规范“日常监管、投诉及纠纷处理、应急处置、联合惩戒”等流程,整合资源,强化分工协作,合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

(二)数据共享,“智能监管”

自主研发“建筑工程项目用工管理与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与人社系统就业、社保、劳动争议仲裁等业务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并对接建设等部门数据,对在建工程项目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动态监管,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三)主动创稳,化解矛盾

制定并落实《厦门市涉劳资纠纷主动创稳工作机制》,特殊敏感时期实行领导带班、取消请休假、双待警、市区联动、每周一报等五项主动创稳工作措施,确保全市劳动关系平稳有序。
    提升群众维权意识,长期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活动;整合厦门“12333”人社热线;制作《解百姓“薪”忧,护薪在行动》宣传短片;在“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广“劳动关系调节数字云”系统。

成立党员突击队,负责根治欠薪工作急难重大任务及复杂矛盾纠纷的突击处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