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0:43 |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福建省人社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财政资金、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提议案办理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2021年,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974条,通过“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1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及时修订并发布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依申请公开指南。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年初印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规范登记确认、延期办理、征求第三方意见、补正告知等各个工作环节,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2021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8件,76件已经按要求办理完毕。其中有2件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1件维持我厅答复,1件尚未审结;1件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我厅胜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多形式对角度对政策进行解读,帮助广大群众熟悉了解、准确把握政策内容。2021年共制作25篇文字版政策解读、11篇图表解读、5篇微视频解读;从媒体、群众等其他角度开展了10期的新闻媒体解读,开设了6期的人民网访谈解读。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相关结果在厅网站上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按照省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的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完成网站页面改版,改版时注重对法定主动公开专栏栏目进行梳理归并和完善,改进网站智能搜索功能,同步完成网站的适老版、无障碍浏览改造。加强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的整体联动和无缝衔接。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结合人社部门工作实际,制订了省人社厅《2021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全面贯彻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年中举办政务公开知识视频讲座,分管厅领导出席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讲座延伸到设区市人社局,全省人社系统150余人参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5

6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42.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1

7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

0

0

5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5

0

0

1

0

0

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与社会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的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信息主动公开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加强;三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如视频解读比例偏低,H5形式的政策解读还没有。下一步,将从以下两方面改进工作:一是提高全厅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继续抓好政策解读“三同步”,丰富解读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