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10:46

    本年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等相关要求,依据2018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www.fjrs.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44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9359;电子邮箱:bgs@fjrs.gov.cn)。 

  一、概述 

  为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大力推进我省人社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加强依申请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闽人社文2018151号),厅办公室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及时汇总任务落实情况。根据各处室、单位汇总的情况,厅办公室按要求及时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任务落实情况,各项任务均按要求、按计划顺利进行。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与政府信息公开为一体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托厅办公室开展日常运作,并指派专人具体承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落实方案,门户网站公开,不断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在原有工作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办公室、法规处牵头,宣教中心配合,紧跟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处置。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内部绩效考评,对未按规定时限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未按时公开主动公开文件、未按要求进行政策解读的,进行扣分,内部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做好行政权力公开和重大政策公开。厅机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将办理过程及结果予以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厅门户网站开行政权力、公共服务运行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权力及服务事项调整办理情况。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及时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发布。拓展政务公开新平台。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便民渠道及时公开各类政策信息。近年来,我们除了利用厅门户网站平台进行政务公开,还开发使用“福建社保”“福建就业创业”“引智福建”“福建居民养老保险”“福建劳动保障监察”“海峡创业社”“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等多个政务微信平台6月18日,我厅正式开通运行“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厅政务信息的传播空间和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截至2018年12月31日,“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3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及工作组织、机构、人员等情况 

  进一步加强厅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和机构建设,成立与政府信息公开为一体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托厅办公室开展日常运作,并指派1名处级干部具体分管、2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一名业务骨干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加强与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积极派员参加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学习。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等制度,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厅除了发挥厅门户网站这个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之外,近年来,积极开发政务公开新平台、新渠道,如通过建立福建人社“福建社保”“福建就业创业”“引智福建”“福建居民养老保险”“福建劳动保障监察”“海峡创业社”“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等政务微信平台,加大政策宣传、解答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厅自2004年以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5条,其中201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为方便群众查询,我厅根据业务类型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分为机构概况与职能、主要业务工作等大栏目。其中,“机构概况与职能”下设机构概况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省公务员局主要职责、内设处室、直属单位、规范性文件、提议案办理等子栏目,“主要业务工作”按照业务类别下设劳动就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其他工作等子栏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厅门户网站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以来,我厅共主动公开文件313件,全部按时限在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开;组织在线访谈9 期,答复厅长信箱网民咨询投诉3692、意见箱73件二是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每月5日、20日及时将公开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到两馆。三是拓展12333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集电话、网络为一体的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各类社会保险网上查询。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积极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近年来,开发使用“福建人社”“福建社保”“福建就业创业”“引智福建”“福建居民养老保险”“福建劳动保障监察”“海峡创业社”“福建省职业培训中心”等多个政务微信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人社工作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方便办事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我厅安排一间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办公桌椅、复印机、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厅按照省政府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改进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设置。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2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健全网评工作机制。在去年初步建立宣传队伍的基础上,继续组织遴选推荐政治素质高、理论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熟悉新媒体运行方式具有一定舆情发现研判能力水平的体制内工作人员为宣传联络(网评)员参与相关宣传联络(网评)工作。 

  是实施舆情季报制度。及时报送当季主要新闻媒体刊(播)发人社工作的情况及人社领域的总舆情动态及处置情况、新闻舆论形式研判和应对举措建议。 

  是开展宣传报道活动。制定厅2018年度宣传工作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活动。9期厅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发布新闻104,中央、省级和各地市媒体上共发表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宣传报道612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发表245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努力扩大公众参与。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上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在厅门户网站设立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增进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方式和内容 

  2018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8件(历年累计受理269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33 件)、信函申请(4 件),涉及的申请事项主要是社会保险、劳动工资等方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厅受理的38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已按期答复。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2件,部分公开2 件,不予公开4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信息1条,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无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2018年,我厅办结1件行政复议件(2017年提起的行政复议),结果是维持我厅具体行政行为。2018年,我厅办结3件行政诉讼(均为2017年提起的行政诉讼),3项诉讼终审裁定均为我厅胜诉。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厅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细化,二主动公开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显不够等问题。  

    下一步,我厅将在人社部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是扩大公众参与度。通过便民窗口、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收集公众建议,进一步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电视、报刊、网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3 

40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3 

40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8 

2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33 

20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4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8 

26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9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 

1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0 

12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4 

行政诉讼数  

 

3 

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