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30 15:08 |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本年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2157号)等相关要求,对照2012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www.fjlss.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44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59359;电子邮箱:fjrst@fujian.gov.cn)。 

 一、概述

我厅下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闽人社文〔2012129号),要求厅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渠道建设,提高政府部门运作的公开透明。一年来,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财务和社保基金信息公开透明

2012年,我厅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和社会保障基金公开工作。公开了我厅2012年财政预算;厅直属单位2011年部门决算等资金;全年按季度共公开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数据43份。

(二)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公开透明

实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转办和送达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一归档。落实《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行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上审批流程、审批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审批人员的岗位职责,并制定了完整的行政审批格式文书,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的通知》(闽政〔201194号),我厅目前行政审批事项保留六项,合并两项、取消一项、下放二项、部分下放三项、调整为内部行政行为五项。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不断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截至20121231日厅行政审批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1538件,规定时间内办结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出现。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我厅十分重视公开渠道建设,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重点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宣传活动。在《福建日报》开辟工作室:让技能大师释放能量专版,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启示录》专题报道《金蓝领是怎样炼成的》,组织宣传我省参加十八大优秀技能人才代表;结合福建省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发展25周年全省按项目运作培训模式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活动,大力宣传201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当中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支持创业促进就业等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项目,发布各类新闻200余篇,让老百姓及时了解利民惠民政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树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良好的社会形象。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共在中央、省级和福州地市等媒体上发表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宣传报道462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发表123篇,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重大公共政策出台后,及时对政策进行解读。一年来,在网站发布对劳动关系、新农保、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政策法规解读280余条,开展政策解读在线访谈14期。同时,将政策执行情况用工作动态的方式发布,共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1340余条,回复厅长信箱网民咨询投诉980余条,做到了有问必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数量

本厅自2003年以来共公开政府信息2069条,其中2012年产生的政府信息44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要类别

我厅2012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就业、职业培训类信息138 条,占30.94%;社会保障类信息116条,占26.08%;劳动保障维权类信息60条,占13.46%;规划财务、人事等综合类信息 126 条,占28.25%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作用。我厅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将厅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厅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制定了《福建省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试行)》,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了信息公开意见箱。我厅产生政府信息按《条例》的要求,应主动公开的在文件签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即上网发布,并进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方便群众查询,我们根据业务类型对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分为综合、就业培训、社会保障、法制与维权、劳动工资和其它6大类、15分类。并按时将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边连同电子文档送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存档,便于群众查阅。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其他载体建设。继续推进本厅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报纸(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作用,2012年以来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9场,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进行宣传。20127月,我厅同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合作,建设了集电话、网络为一体的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和综合查询等服务。经过5个月的试运行,目前12333人工咨询台已正式运行,12333网站也已上线,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咨询、各类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社会保障卡挂失等业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数量和方式

2012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件(历年累计受理74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4件)和网上申请(16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企事业单位改制批复类信息、2003年以前历史文件等。

(二)受理办理情况

我厅受理的2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已答复。其中同意完全公开10件,部分公开2件,要求补正3件(其中:查询信息不明确1件,查询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2 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厅2012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我厅办公场所紧张,厅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暂时与本厅内部文件阅文室放在一起,没有单独设立。二是目前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日常工作繁忙,人员稳定性较差,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开展。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46

2069

     其中:1、网站公开

446

206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0

7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3

 2、传真申请数

0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2

 4、网上申请数

16

46

 5、信函申请数

4

1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7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3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8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8

27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