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福建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31 12: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2〕157号)要求,我局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形成《2012年度福建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

    本报告统计数据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www.fjr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公务员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华林路78号福建省公务员局办公室;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1921;传真:0591-87851169;联系人:李启咏)。

   一、概 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进一步充实完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处、驻局监察室、人事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指导、协调、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印发了《福建省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福建省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福建省公务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等文件,完善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按要求及时向省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了纸质和电子文件。

  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和公众期待,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本年度重点加强了人事人才领域热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加强了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毕业生就业、专业技术职称确认、表彰奖励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了公开领域,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增进了人民群众对人事人才工作的了解,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1条,其他业务类信息225条。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采用了在局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局档案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并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了主动公开信息,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截至2012年12月31日,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59万多次。部分招考和遴选信息通过《福建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31个,已全部答复。依申请公开以当面申请为主,内容主要涉及职称确认文件、人事任免文件、工资待遇文件等,本局按照有关规定基本给予公开或查阅。2012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情况。办理依申请公开坚持“依法依规、热情服务、快捷办理、减免费用”的原则,尽可能让群众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闽价费)〔2008〕472已下发,公开机关可以收取一定数量的检索费、复印费,但本着便民原则,自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实施至2012年12月31日,本局尚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2012年减免群众费用198元,历年累计减免费用576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申诉、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分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进一步充实专(兼)职人员,强化激励措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便民原则充实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功能,丰富网站信息资源。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发布,定期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工作效率,为公众查询提供方便。

    七、附 表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附表

  2012年福建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

  累计

  制作、获取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52

  25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52

  25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1

  17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1

  172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1 

  16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1

  16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减免费用

  

  198

  576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