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5-2024-00014
  • 文号: 闽人社文〔2024〕21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4-02-24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4年部分重要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4-02-29 10:20

各设区市人社局、教育局、卫健委、工信局、公安局、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确保我省重要考试顺利实施,按照《福建省人事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及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4年卫生等部分重要考试安全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协同到位

  考试安全事关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大局,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2024年卫生等重要考试的考生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是考试安全的重点防控领域。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考试工作的特殊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协调、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照《2024年部分重要考试工作安排一览表》(详见附件),切实做好管控工作,确保考试安全。

  二、落实职责分工,确保措施到位

  省级人事考试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当前新情况、新特点,认真研判形势,完善相关预案,确保方案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属地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做好考试各项工作。

  教育部门要积极支持,切实做好各地考点保障工作。

  卫健部门按照属地原则,指导各级考试机构和实施单位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选派专业人员指导、协调本地区各考点的卫生防疫工作,主动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处置突发疫情。

  工信部门要加强考点周边重点防范区域的无线电监测和巡查,对监测到疑似作弊的无线电信号予以技术阻断或进一步监听、识别、测向、定位,并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公安机关要做好考试期间考点的治安、交通安全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泄题泄密、倒卖试题等涉考违法犯罪行为。

  财政部门要做好考务经费保障,支持考试顺利开展。

  人社部门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合作,认真落实考试有关规章制度,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统筹用好考务经费,切实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三、提高监管能力,确保应急到位

  加强风险研判,牢牢把握防范和化解考试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全面加强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疫情风险和安全风险的分析、研判,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落实。

  加强人员配置,畅通沟通渠道,密切各级各环节人员联系,确保工作配合顺畅。各级各部门要指定专门联络人员,加强考试期间值班、巡查并保持电话畅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

  加强应急保障,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明确突发和紧急情况的处置和办法,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和紧急情况,确保处置及时、妥当。

 

  附件:2024年部分重要考试工作安排一览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公安厅              福建省财政厅

  2024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