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5-2023-00053
  • 文号: 闽人社办〔2023〕99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3-06-12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一技在手、就业不愁”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3-06-13 17:16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提升就业能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结合主题教育,决定开展“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技能就业新理念

  树立有一技之长是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新优势的观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学技能、好就业”“有技能、就业好”“高技能、待遇高”良好氛围,强化终身教育、技能成才理念,促进观念更新、技能提升,学用结合、能岗匹配,推动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二、宣传技能就业新政策

  开展高质量充分就业和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和调查研究活动,指导推动基层做好做实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积极帮助劳动者和企业了解用好“政策红利”,研究解决工作难点、问题焦点,着力畅通政策堵点、服务卡点,充分发挥好各项政策举措的综合效应,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协同融合发展。

  三、开展技能就业新行动

  扎实推进产业技工强基行动。组织以促就业、促技能、促增收为导向的重点群体、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培训活动。推进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将毕业年度大学生和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纳入“揭榜挂帅”培训项目,鼓励优质就业培训机构为其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推介服务。推动职业院校开展校企深化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活动,鼓励企业开展岗前培训,深化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有效开展技能培训,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积极开展师带徒培训。加强大中专学生技能评价服务,推动实现应用型大学和职业学校技能评价服务全覆盖,引领增强大中专学生就业技能本领。

  四、营造技能就业新导向

  开展“迎国赛、强技能、展风采”主题活动。办好全省性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参加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广泛宣传优秀获奖选手。遴选技能大师工作室,表彰优秀技术能手。组织“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福建省技工院校技能展示宣传活动,实施技能人才先进典型人物“上广告、进公园、入学校、挂墙榜”公益宣传“亮屏”行动,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积极营造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落实技能就业新要求

  各地要把开展“一技在手、就业不愁”活动作为人社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抓手,贯穿到主题教育和人社工作全过程,通过灵活务实亲民的实际行动,引导和推动城乡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各地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于年底前报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电话:0591-87534777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3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