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2-2022-00107
  • 文号: 闽人社文〔2022〕112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2-07-27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2-07-29 14:37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服务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92号),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就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

  二、活动时间

  2022年8-10月

  三、重点援助对象

  (一)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的登记失业人员;

  (二)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

  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三)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四、活动目标

  (一)底数更精准。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能够及时发现认定,

  获得联系对接,实现援助对象基本信息、就业状态、就业意愿、服务需求基本掌握、动态管理。

  (二)帮扶更有效。就业援助政策和服务知晓度、可及性明显提升,未就业援助对象尽快就业创业或投入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已就业援助对象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三)温暖进万家。就业援助机制健全完善,就业援助成效巩固拓展,关心关爱就业困难人员的工作合力不断凝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五、主要措施

  (一)健全援助工作台账。开展登记失业人员、重点群体与低保家庭、持证残疾人数据比对,梳理年龄、失业时长等基本信息,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认定为援助对象。推动失业登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管理与援助对象认定协同办理。组织联系对接、情况摸底,动态掌握援助对象基本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意愿清、服务需求清。

  (二)收集援助岗位信息。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平台,收集一批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城乡社区岗位、灵活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一批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快递行业等重点企业及中小微急需紧缺岗位,并准备一批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项目。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中型企业,提供一批知识型、技术型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安排残疾人的按比例就业岗位。

  (三)制定分类援助计划。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等专业力量,到街道、社区定期开展坐诊服务,为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对有就业需求的,明确求职路径,开展针对性岗位推荐;对有创业需求的,明确创业方向,提供创业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明确培训目标,提供适合的培训课程;对就业意愿不强的,开展心理疏导,组织职业体验,帮助提振信心,引导积极就业。

  (四)组织系列送岗活动。筛选适合援助对象的岗位信息,通过短信、微信、APP等方式“点对点”定向推送。搭建招聘流动平台,开出“就业大篷车”、设立“就业驿站”,送岗位进社区、进家门。运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模式,举办小规模、专业化、高频次线下专场招聘会,组织援助对象积极参加招聘活动。

  (五)加快援助政策落实。筛选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和用人单位,精准推送援助政策,对能够通过信息比对核实的,直接兑现各项补贴,推动涉企政策和涉援助对象政策打包办理。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实施托底安置,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并根据需要及时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

  (六)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开展援助对象与参保人员、低保家庭数据共享比对,为参加失业保险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待遇,为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阶段性困难的未参加失业保险、未纳入低保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鼓励低保家庭援助对象积极就业,对可能因就业导致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实施低保待遇渐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人社部门、民政部门和残联部门要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加强协同配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优先保障就业援助工作政策和资金需要,确保活动务实高效。要充分发挥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街道社区平台和社会组织作用,凝聚各方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健全援助机制。各地要以此次集中活动为契机,坚持日常援助与集中援助相结合,构建及时发现、优先服务、分类帮扶、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力争对就业困难人员发现一人、认定一人、帮扶一人。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地要结合招聘会开展适当形式的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媒体跟进报道,提高活动知晓度,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及时汇总启动仪式有关情况,即时报送现场图片、影音资料、新闻线索、原始视频脚本等。活动期间要开展就业援助政策和服务专项宣传,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要大力宣传困难人员自主就业、自主创业和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的典型事迹,集中宣传就业援助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鲜活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就业援助工作。

  活动结束后,各地要全面总结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数据、典型案例、意见建议,有关情况请于11月3日前报送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残联。活动统计表分别于8月26日、9月26日、10月26日前报送当月数据。请各地指派具体人员对接此次活动,联系人名单请于8月10日前报送对口上级部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人:陈玉琼

  联系方式:0591-87677605

  (二)福建省民政厅

  联系人:林哲

  联系方式:0591-87503790

  (三)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人:吴耀环

  联系方式:0591-83798511

 

  附件: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统计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