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2-2022-00098
  • 文号: 闽人社文〔2022〕100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2-06-30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国企拓岗招才 稳就业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2-07-05 11:25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各国有企业,各高校: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引领示范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决定开展“国企拓岗招才 稳就业促发展”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 

  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高校毕业生是国家重要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摆在就业工作首位。 

  各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所在地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引导各所出资企业做好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各级国有企业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的需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职工队伍结构,带头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劳动关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 

  (一)规范实施公开招聘。各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指导各所出资企业做好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开招聘制度,规范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程序和流程,提高招录工作的透明度。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除涉密等不适宜公开招聘的特殊岗位外,应当实行公开招聘。加强招聘过程管理,创新监督形式,在招录岗位、资格要求、招聘程序等方面统一安排,及时准确公布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以及招聘结果等相关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严禁在招聘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对性别、户籍、学历、院校等条件进行限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随意毁约、解约、解聘高校毕业生。 

  (二)加强就业岗位供给。各国有企业要紧密结合企业人才储备、人才结构优化需求,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确保新增岗位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含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毕业生,下同),大力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就业。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与同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发动更多国有企业提供一批能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的知识型、技术型和管理型见习岗位。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国有企业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作标准60%的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可以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三)岗位统一归集发布。各地人社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全面汇集本辖区内国有企业就业岗位信息,向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http://220.160.52.58)(以下简称“公共服务网”)集中推送,推动岗位信息省级归集发布、全省共享。加快公共服务网推广使用,各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指导各所出资企业落实招聘信息公开发布的要求,通过公共服务网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提高信息归集发布的便捷度和公信力。对于未集中公开发布招聘信息的,各地人社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应及时提醒、督促各国有企业全面、严格推进招聘信息统一归集发布。 

  (四)开展国有企业招聘季活动。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招聘季活动”(以下简称“招聘季活动”)。招聘季活动采取“1+1+N”招聘模式开展,各级人社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在招聘季活动期间应至少组织开展1场线下招聘、1场线上招聘和多场次“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搭建国有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平台。各级人社、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提前谋划,共同制定活动方案,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介,多渠道推送宣传招聘季活动资讯,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活动参与度,确保招聘季活动成效。 

  三、强化组织领导,合力推进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 

  各级人社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商,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宣传引导,共同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成效。 

  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总结“国企拓岗招才 稳就业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形成总结材料,并填写《2022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招聘季活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于2022年12月31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 

  联系方式: 

  1.福建省人社厅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 

  联系人:叶观金    

  电  话:0591-87546900 

  邮  箱:bys@rst.fujian.gov.cn 

  2.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钟桃英 

  电  话:0591-87668852  

  邮  箱:fjgzwcqc@163.com 

 

  附件:2022年福建省国有企业招聘季活动情况统计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