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放管服”改革丨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社银一体化服务 疏通居民社保服务堵点

来源: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发布时间 : 2023-06-05 17:42

近年来,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按照融合、创新、惠民的工作思路,聚焦群众社保领域“急难愁盼”,大力推动社保领域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社银合作新模式,联合区农业银行,深入推进社银一体化服务模式,将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造社银10分钟服务圈,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社保服务需求。

一是创办“一站式”网点,社银业务打包办。依托区农行营业网点设置社保服务专窗,区农行在社保中心开设社保卡服务窗口,社保卡换卡、变更、待遇资格认证、待遇申领、信息查询等高频业务一站式办理,满足群众对社银业务打包办的需求。 

二是建设“家门口”窗口,社银合力多点办。建成覆盖全区78村的城居保村级信息化服务平台,区农行布设60村级金融服务点,按照五统一标准,8个城乡居民保社银联办示范点,形成“10分钟社银服务网”,实现城居保经办服务与金融服务不出村。

 

三是提供“延伸式”服务,社银助跑居家办。党员干部与农行党员干部组建社银心服务小组,下沉镇村一线,聚焦群众需求,以镇、村城乡居民保经办队伍为桥梁,联动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为高龄、空巢、失能、残障等特殊群体提供社保卡换卡、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领取等热点需求上门帮办志愿服务解决部分群众出门难、办事难的问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