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湖北:加快推进稳岗返还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时间 : 2022-06-10 10:46

  近年来,湖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大力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让企业申领“零跑腿”,实现惠企资金“云闪付”。 

  早谋划、部署。湖北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提前筹备谋划,做好资金测算,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压减拨付周期,将稳岗返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确保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 

  降门槛、提标准。将30人以下参保企业的裁员率放宽至20%继续降低政策门槛。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按国家规定的上限90%执行,支持中小企业爬坡过坎。将餐饮、零售、旅游、民航、运输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全力支持特困行业渡过难关。 

  简流程、免申办。从制度上放宽资金使用限制,返还资金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从经办上取消申报环节,企业无需申请,“免申即办”。从资金拨付上,与税务部门联动,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 

  上系统、提速度。2022年,全省上线了统一的集中系统,开发完善了稳岗返还模块,支持市县接入实时联网经办,实现“一网通办”。各地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经相关部门汇审公示后,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广宣传、全覆盖。将参保不满1年的企业和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纳入政策范围参照实施,实现企业全覆盖。不断加强督办检查,发挥省级调剂金功能作用,符合条件的地方全面实施政策,实现地方全覆盖。通过网站、微信、QQ、微博等信息传播和服务渠道,积极开展 “惠企政策进民企”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 

  截至5月30日,全省已拨付稳岗返还资金5.15亿元,惠及企业3.01万家,正在公示或待拨付的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有1.88亿元,涉及企业2.25万家。(楚仁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