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莆田:建立欠薪线索常态化处置机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9-16 10:36

  来自湖南的农民工吴吉荣,近日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1.1万元。他说,这条“讨薪路”比自己预期的顺利多了。今年6月,吴吉荣接到一份莆田市荔城区绶溪幼儿园污水处理的工作,没想到忙活了一个月,却拿不到工资。8月初,吴吉荣拨通了莆田市“12345”热线,他的诉求进入了欠薪纠纷处理“绿色通道”。莆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及荔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介入,前往调查核实,督促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协调直接对账,最终项目部结清款项,工资发放到位。

  今年以来,莆田市建立欠薪线索常态化处置机制,推行“一线处置、交办督办、动态管理、及时清零”的“四合一”工作机制,即依托莆田“12345”热线快速办结,同时动态管理欠薪平台线索,强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等工作平台欠薪线索管理,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专人对接、限时交办、跟踪督办、定期会商等举措,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得益于该机制,上半年莆田拖欠工程款、欠薪诉求同比分别下降15.3%、16.6%。 

  目前,依托“12345”热线,莆田市已处置欠薪诉求件4327件,办结率100%。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等渠道共638件欠薪线索也已实现动态清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