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建:泉州、宁德两地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劳动保障

来源:泉州市、宁德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3-06-09 15:51

  为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近日泉州市宁德市两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

  泉州市设立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法协同基地

  近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与安溪、德化县法院、县人社局、县总工会设立首批两级联动的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法协同基地——“安新驿家人”、“泉新泉意”。

  安溪县“安新驿家人”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司法协同基地,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一站式”纠纷联调、法律援助、仲裁指引、诉讼指导、普法宣传等便捷服务;德化县“泉新泉意”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法协同基地,打造集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司法维权、心理咨询等一体化服务平台。

  首批两个基地的设立,既是司法协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也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强归属认同感,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有益之举。

  宁德市第一份饿了么品牌集体合同诞生

  5月4日下午,在福鼎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的推动指导下,福鼎市纵横万佳商贸有限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2023年《福鼎市纵横万佳商贸有限公司集体合同》。

  该集体合同的诞生标志着福鼎市首次新业态劳动者与平台经营企业集体协商获得圆满成功同时集体合同的内容也体现了新业态的特点:一是双方确立以“算法取中”等方式,适当放宽配送时限,科学合理安排职工工作和休假,减少加班加点;二是明确骑手晋升通道,为职工拓宽发展空间;是明确骑手劳动安全卫生约定,为骑手提供安全保障;是将职工代表纳入企业职工激励、晋升评定小组,体现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使职工更具主人翁态度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