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州市人社局为后疫情时期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来源:福州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2-12-05 15:54

    近期新冠疫情反反复复,企业和职工都是疫情的受害者,福州市人社局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两条主线,倡导企业与职工共商共谅、共渡难关,积极构建命运共同体,为共同维护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疫情防控劳动关系政策解读力度。疫情发生后,福州市人社局第一时间通过政务网、公众号、光明网、福建日报、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州HR劳动关系协调交流群等渠道发布了《福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政策问答》(2022年版),并在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点介绍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保障有关政策情况,明确“黄码”或小区封控等未返岗职工工资支付标准等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广度。

二是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管理问题,友好协商是同舟共济的催化剂,也是和谐劳动关系的润滑剂。福州市人社局畅通微信、电话、线上咨询,指导企业、职工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管理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受疫情影响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指导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实行轮岗调休。

三是鼓励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和职工本着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的原则,在集体协商制度框架下,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共商共谅、寻求双方权益的平衡点,共渡难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