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建省人社厅在全省推广三明市保障快递员劳动权益经验做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8-06 15:41

  日前,福建省人社厅转发三明市人社局 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关于《搭平台 建机制 提素养 重关爱全方位促进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三明市率先开展快递从业人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近年来,快递行业迅猛发展,在畅通末端循环、便利群众生活、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快递员是“勤劳的小蜜蜂”,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冒疫奔忙者”。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在互联网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的背景下,随着网购事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应遇而生。据统计,目前三明市现有主体快递企业49家、分支机构125个、末端网点(驿站或代收点或快递超市)219个,一线从业人员达4000多名,近年来,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难、职业发展空间小、缺乏社会认同感等问题,成为社会热点焦点。

  近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和从业者权益保障,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于2020年6月成立全国首个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提素质、重关怀等举措,有效维护了快递从业人员权益,有力促进全市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搭建全方位权益保障平台。2021年7月,市邮政管理、人社、司法、总工会和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以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为主线,结合我市实际和行业特点,依托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搭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全方位权益保障平台,形成政府牵头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行业自律发展的工作格局。一是政府推动搭建权益维护专门机构。由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建立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负责组织调度、统筹协调全市快递行业权益保障服务,加强权益保障服务队伍建设,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健全维权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协调联动机制,开展政策对接、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纠纷调解、宣传引导,为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及时消除影响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二是职能部门提供专业维权支持。发挥人社、司法、工会、共青团权益保障专业服务,以及快递企业(协会)调解5个平台作用。明确人社、司法、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职责分工,围绕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职责定位,依托各部门行政执法、仲裁、法律援助等组织机构,在就业政策帮扶、劳动维权、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方面提供具体专业服务,并督促指导下级业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相关权益保障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快递行业协会和规模较大(从业人员50人以上)企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作用,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企业内部。三是各方力量参与权益保障服务。整合人大、政协、法院、高校等单位和部门,以及心理咨询师、社会律师等社会各方面人员力量,共同参与、支持快递行业发展及从业人员权益维护服务工作,直面快递从业人员的心理需求、工作难点和生活所需,统筹社会力量,解难事办实事,深化关心关爱活动。疫情以来,多部门靠前主动作为,为全市16家邮政快递企业争取稳就业补助、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获补助资金1061.285万元。

  二、建立纠纷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创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建立纠纷预警和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加强行业信用管理、劳动用工诚信评价,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一是建立纠纷预警机制。充分运用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作用,加强对快递行业企业劳资纠纷预警,发现风险及时处置。建立定点联系企业工作机制,由邮政管理部门牵头,会同人社、工会等部门,定期通过走访企业、随机询问快递员等方式,及时了解各快递企业运营情况。同时,从企业管理人员、“最美快递员”代表中选聘劳动关系信息情报员10名,作为“吹哨人”及时收集汇总行业发展和劳资关系风险苗头问题。二是建立协同处置机制。依托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及时分析、研判各类风险预警信息,并提出具体处置方案,由邮政管理、人社、工会等部门依据各自工作职责,通过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执法、发放“两函一书”等方式,及早介入、协同处置、及时化解。中心成立以来,接待各类法律咨询服务20多次,维权咨询服务10多次心理健康辅导和疫情防控知识指导6人次,妥善协调化解了三明通世达欠薪事件,协助100余名从业人员讨回薪资210余万元三是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将快递企业纳入劳动监察书面审查、日常巡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等内容,以信用监管为指挥棒,督促快递企业明确用工主体责任,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缴纳“五险一金”,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积极推行快递行业集体合同,推动企业与职工代表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鼓励相关方积极探索,就加班工资、竞业限制、劳动保护、等事项订立专项行业性集体合同。

  三、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养。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养是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全市以党建、团建为引领,注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职业发展,进一步树立快递从业人员主人翁意识,增强从业人员职业尊荣感和自我认同感。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快递从业人员开展爱国主义、禁毒教育、读书汇等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一线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聆听“三明革命烈士第一村”红色故事,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并赠送《习近平新思想读本》等书籍,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增强快递从业人员对党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同时,对从业人员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实施个人“黑名单”制度,让诚信成为快递员的基本道德规范。二是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充分考虑快递作业特点,以线上培训为主,将邮政行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服务规范、作业规程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2020年以来,全市开展培训4场、参加人员150余人。同时,开展关爱快递从业人员普法维权专项行动示范性活动,通过组织“快递小哥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塑造健康人格,享受美好人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消防应急演练主题宣教等活动,引导快递从业人员增强安全文明行车意识,增强消防应急处置和心理调节能力。三是促进职业发展。培育壮大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每年组织举办技能比拼大赛,全市参赛快递从业人员400余名评选出行业技能标兵及优秀团队百余个(次),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金牌工人1人;推进职称评审,2020年以来,组织快递从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100多人、职称评审38人,参评数较上年度提升110%;引导81名快递从业人员参加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邮政快递方向)的“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四、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氛围。加强主流媒体对快递行业正向宣传报道,树立行业先进典型,聚力暖心行动,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自信力、和谐力和形象力。一是开展主题宣传。策划主题宣传活动,多渠道挖掘行业中在快递服务各环节的业务尖兵、先进典型,引导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客观公正报道快递从业者工作和生活状态,呼吁全社会更多的关爱一线快递员;及时把握媒体宣传和网络舆情热点,针对年初大雪、冷冻天气,夏季高温、暴雨天气,有针对性地发布消费提示,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对快递小哥的理解和尊重;扩大随手拍活动参与面,多角度记录基层快递员们辛苦工作的瞬间,展现一线投递员工作、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二是树立典型引领。聚焦对“快递小哥从业现状需求与维权困境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快递小哥’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31场次,为快递小哥集中呼吁、有效代言开展疫情防控“最美快递员”、行业优秀企业及优秀快递员评选表彰,深入挖掘一线优秀快递从业人员典型,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进行专题报道,增强全社会对快递从业者群体的认同感。近年来,全市2家企业荣获全国邮政业先进集体,1人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家企业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并有4家次企业(个人)获省级荣誉,189家次企业(个人)获市级荣誉。三是致力暖心帮扶。在全市快递从业人员较为聚集的地点设立80个爱心驿站,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免费饮水、手机充电、应急药品等爱心服务;每年定期为50名优秀快递员开展公益健康体检活动;组织企业家和社会组织对快递从业青年开展爱心慰问、公益观影、趣味运动会、心理解压等等爱心活动;针对疫情返岗难的问题,协调专车对具有一定规模、省外员工比较集中地区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统一组织员工返岗,为符合条件的“快递小哥”报销春节返乡车票,切实提升“快递小哥”的归属感。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劳动者,是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快递从业人员维权保障平台,加强劳动权益保障服务,促进

  职业成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社会认同感、归宿感得到极大提升。下阶段,我市将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和从业人员的现实需求,加强引导服务、突出关心关爱,切实维护广大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