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建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联手破解欠薪案件“执行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7-09 16:55

  日前,福建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通知》,围绕当前欠薪案件办理相关工作的难点重点,提出深化“法院+人社”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的九条具体举措,有效破解欠薪案件“执行难”,切实维护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

  通知指出,各级人民法院、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欠薪案件执法司法协作,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将欠薪案件作为重点民生案件,畅通维权“绿色通道”,依法从快立案、审判、执行,特别是要加大欠薪案件的执行力度,用足用尽执行措施;加强执行与破产审判的工作衔接,依法保障劳动者工资优先受偿;依法快速审查人社部门申请的欠薪非诉执行案件,进一步加大相关法律文书的执行力度;对经济困难的劳动者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人社部门要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执行欠薪案件,确保案件及时执结。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人社部门要加强法律指导和服务,促进劳动者正确行使先予执行、财产保全等法律权利,依法推动落实支付令规定,充分发挥案前调解、终局裁决、先行裁决、公证债权、小额诉讼等制度效能,鼓励工程建设市场主体开展民商事仲裁,联合惩戒欠薪失信,妥善处置重大案件,广泛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公开曝光重大欠薪案件和欠薪“黑名单”。 

  近期,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对一批涉及欠薪的强制执行案件进行督办,确保案件依法快速公正执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