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你了解工伤认定吗?几个例子带你弄懂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发布时间 : 2021-06-24 16:17

关于工伤认定

许多人有疑问

 

    在工作场所受的伤,都是工伤吗?

    不在工作时间内受伤,就都不能算工伤吗?

 

    今天借助下面几个例子

    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1 小王和小李在上班时间,因为私事发生口角,在办公室扭打在一起,导致两人均受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不可以

 

    虽然小王和小李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受伤,但因为私事斗殴,不属于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所以不能认定为工伤。

 

 

2  下班点刚过,老王在库房清点货物时,不慎被掉落下来的货物砸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可以

 

虽然老王受伤时不在工作时间内,但是在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所以可以认定为工伤。

 

   

    3 小赵被领导指派去开车接人,从办公室走到停车场时摔倒受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可以

 

小赵在工作时间内,受到领导指派,满足在工作时间内和因工作原因受伤。同时,在来往两个工作场所的合理路线内,也应认定为工作场所,所以可以认定为工伤。

 

   

    4 保安老李在值夜班时,发现有小偷偷东西,在阻止小偷时被打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可以

 

老李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所以可以认定为工伤。

 

 

5 小张在“双十一”期间订了许多私人快递到公司,收快递时不小心摔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不可以

 

 虽然小张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受伤,但取私人快递不属于工作原因受伤,所以不能认定为工伤。

 

 

6 老孙因心情不好,中午午休时大量饮酒,下午醉酒状态下工作,在车间操作不慎受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不可以

 

虽然老孙受伤满足工作时间、场所、原因,但在醉酒状态下,不得认定为工伤。

 

    7 小王在工作期间上厕所时因地滑摔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可以

 

上厕所摔伤虽非直接的工作导致受伤,但上厕所是必要的、合理的生理需求,与其正常工作密不可分,所以可以认定为工伤。

 


稿件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