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文 号: 闽人社文〔2020〕49号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0-04-14 15:51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5号),为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2020我厅将联合省发改委、科技厅、扶贫办、台办、团省委、省残联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现就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

二、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主办单位共7家,分别为: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扶贫办、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由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负责承办。

(二)大赛组委会。成立大赛省级组委会(附件),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宣传、赛事保障等工作。各地须成立相应的市级组委会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本地大赛各项工作。

四、参赛对象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福建。

五、赛制安排

大赛按照“1+1”模式,包括主体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

(一)主体赛。主体赛面向各类群体,重点是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组别。主体赛按照市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市级组委会、省级组委会组织实施。

(二)创业扶贫专项赛。专项赛面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残疾人就业较多的企业或机构,按照市级选拔赛(或直接推荐)、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市级组委会、省级组委会组织实施。

六、报名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前三届“中国创翼”大赛已获省级选拔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创新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615日,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创业团队或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主体赛创业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615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三)创业扶贫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615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残疾人就业不少于30人(小微企业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少于20%)。市级以下选拔赛各地可适当降低报名条件。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一定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4.参赛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七、赛事流程

(一)网上报名(4278:0061518:00)。符合报名参赛条件的,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网址:http://220.160.52.58/,以下简称申报平台),按要求进行网上注册和项目申报(操作步骤为:点击申报平台右上角“服务平台入口”,选择“个人注册”,进入“创业项目申报”)。申报材料主要包括报名人身份证、创业项目计划书、企业营业执照及相关证书等。每位申报人只可选择主体赛创新组、主体赛创业组、创业扶贫专项赛其中一项进行报名,不得兼报。

(二)资格审核(630日前)。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依据大赛报名参赛条件,对本辖区内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如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项目申报人可联系各设区市人社部门。

(三)市级选拔赛(720日前)。主体赛市级选拔赛原则上需采取项目路演方式进行,根据评审结果,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推荐本地创新组前3名、创业组前3名优秀项目参加主体赛省级选拔赛。专项赛项目产生方式由市级组委会自行确定,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推荐1个优秀项目参加专项赛省级选拔赛。各地可将本地选拔赛与地方大赛有机结合,避免重复赛事。

(四)省级选拔赛(915日前)。主体赛和专项赛省级选拔赛由省级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采取项目路演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省级选拔赛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将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及优胜奖若干名,专项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及优胜奖若干名。主体赛创新组前4名、创业组前4名和专项赛第1名优秀项目确定为参加全国选拔赛项目。

八、评审规则

评审采用全国大赛统一的标准进行打分,主要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创业,支持台胞创业和返乡创业,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扶贫等社会价值。各评委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项目最终得分,并以得分高低依序确定对应奖项等次。评审规则及赛事工作实施细则另行下发。

九、奖励扶持

省级组委会对获得省级选拔赛一、二、三等奖的优秀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对优胜奖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同时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辅导、媒体宣传、资本对接等各方面帮扶,助力获奖项目的成长和发展。对严格按照统一名称、统一进度、统一标准举办市级选拔赛,组织、动员和宣传力度大、效果好,大赛全程未发生违规事件的地市将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对积极参与、动员、推荐项目参赛的各高校、各类创业协会、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机构等,将授予优秀项目推荐奖或特别贡献奖并颁发奖牌。各地可按规定对获奖项目给予适当资金扶持。市级选拔赛活动经费由各市级组委会负责,各市举办选拔赛及配套活动时可按规定接受社会资助。

十、相关要求

(一)加强安全预防。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考虑疫情对大赛的影响,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合理安排赛事,必要时可适当调整大赛组织方式,坚决防止疫情在大赛活动中扩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创业大赛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将选拔赛纳入本地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和推进,积极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成立组委会,确定专门工作机构,落实相关工作人员。要按照省级选拔赛组委会制定的方案、细则,统一思想、统一名称、统一规则、统一步调,打造选拔赛统一品牌,提升选拔赛质量水准。各市级工作机构名单及联系方式,请于420日前报省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各市选拔赛实施方案请于520日前报省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备案,赛事进展情况和亮点特色亦请及时报告。

(三)加强宣传发动。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宣传,让更多创业者了解大赛、关注大赛、参与大赛。要广泛发动各高校、各类创业协会、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机构等,积极参与大赛项目推荐及相关活动,为参赛项目提供指导、培训、推广、投融资等方面的深度服务。要在突出人社特色上下功夫,大力宣传本地赛事亮点和成果,不断扩大大赛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各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省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省级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黄思万、张 

联系电话:0591-87553775

    真:0591-87567039

    箱:bys@rst.fujian.gov.cn

 

附件: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4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福建省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吴小颖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詹晨辉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周世举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黄书荣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郑一贤    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陈训明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

黄冠华    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

谢竞忠    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

黄海莺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

潘绣文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处长

裴天养    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二级调研员

方俊钦    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开发工作处二级调研员

      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经济处副处长

陈文伟    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委、青年发展部部长

黄东才    省残疾人联合会就业中心主任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黄海莺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

副主任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

      省劳动就业服务局二级调研员

黄家端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副主任

 

林毅斌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二级主任科员

黄泽辉    省劳动就业服务局新录用人员

黄思万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四级主任科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