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大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项举措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12-05 11:22
  

       今年以来,大田县围绕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项工作。

  一是抓预防,开展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向劳动者发放《劳动者维权服务指引》、《三明市职工法律援助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者维权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开设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相关文件规定,在全县营造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截至今日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8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0余份。

  二是抓指导,切实规范用工行为。充分利用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结合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对企业的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工作台账、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促使用工单位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切实规范用工行为。

  三是抓调解,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建立了人社部门为主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动工作机制,使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18镇全部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18件,调解200件、裁决174件。

  四是抓重点,坚决查处违法行为。以摸清用工单位基本情况为基础,重点检查用工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目前共对全县180家企业进行了检查,督促单位签订劳动合同85份,用工备案1400多人,为农民工追发工资56万元,涉及124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