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提升服务促融合 多方保障暖民心——德化县创建关爱农民工“234”工作机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6-27 17:39

  近年来,德化县人社局积极履行农民工办职责,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协调推动“两服务、三提升、四保障”工作机制,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提升了农民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致力“两服务”,打造供需直通车。一是创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机制。线上通过建设县农民工“就业超市”,搭建供需直通车,改变以往“面对面”粗放式的用工服务为“线对线”的精准服务。线下在村、社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就业超市便民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点对点”就业用工服务。二是抓好“就业+创业”培训服务机制。通过组建产业实训基地、民办培训学校、大学生创客联盟、跨境电商人才基地、电商协会等,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农民工及其大学生子女提供全方位的免费培训、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指导、资金扶持等服务。 

  二、强化“三提升”,撑起维权“保护伞”。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合力提升。构建劳动争议“四级联动”和“三位一体”工作体系,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并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前保全、执行等工作衔接办法》,解决用人单位在发生劳动争议时,隐藏、转移、毁损证据和财产的问题。二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完善工资保证金、专用帐户和应急周转金制度,组建德化县处置劳动争议应急案件领导小组,根据案情需要,从相关职能部门中抽调业务精湛的干部集中办公,迅速协调解决农民工反映较强烈、影响较大的欠薪问题。三是强化仲裁便民效力提升。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推行“仲裁审查确认”机制,关口前移,将劳动争议办理期限由60天缩短为10天,并通过“流动仲裁庭”上门咨询、上门调解、上门仲裁,打通劳动争议维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三、优化“四保障”,增强生活幸福感。一是优化教育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实现“就近免试入学”和“全部就读公办学校”的目标。为方便农民工子女接送,开办“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免费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课后辅导及兴趣教学。二是优化住房保障。通过采取限房价、降门槛、加大农民工安居工程建设等举措,持续完善农民工住房保障制度,逐步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让农民工买得起、住得下,实现安居乐业。三是优化户籍保障。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着力解决在城区和建制镇镇区稳定就业与生活的农民工在标准地址上登记户口,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四是优化社融保障。在城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各乡镇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点菜式服务”、“定制式服务”。组织医生为农民工免费体检。开展“阳光义教”、“护卫春蕾”、“有爱·童行”等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建设百姓书房,为农民工免费送上“精神食粮”。举办100多场的南音演奏会、音乐会、不忘初心瓷都行等农民工文体活动,有效促进了农民工城乡融合、社会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