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全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培训班纪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8-12-28 15:16

向春天进发

 

——全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培训班纪实

 

十二月的厦门,阳光明媚,温暖如春。

1217日至21日,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及所辖县区的机关社保经办机构的200名学员,走进风景怡人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由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组织举办的全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操作使用培训班。

这是一次业务政策的浇灌,这是一次提升能力素养的滋培,这是一次充电之行、交流之行。

精心谋划    统筹安排

如何办好一场接地气、见实效的培训班,是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会务组开班前思考的课题,为此,他们精心谋划,全面统筹。一是在培训内容上,紧贴当前重要业务工作开展需要,着重讲解中人待遇重算操作办法、税务征收后操作流程,同时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网上申报等功能进行介绍,再辅以业务政策方面的内容,做到既突出重点、又能提升操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在培训形式上,在授课之后安排互动答疑环节,以例示范,解答问题。同时直接将培训现场连接到信息系统中,在真实的环境中让学员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三是授课老师方面,邀请省局直接负责重点工作的业务骨干和信息系统开发单位的技术骨干进行授课,保证办班质量。

培训方案确定后,从联系培训机构、下发培训通知、确认报名名单、安排学员食宿,到准备培训课件、编制培训材料、从技术层面解决培训现场信息系统连接问题,大量的准备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很快,一本本厚厚的培训材料赶在开班之前印制完成并从福州邮寄至培训的地点,培训教材包含有会务指南、转移接续业务、待遇发放政策、业务工作指引等多项内容,翔实具体、图文并茂,成为了学员学习的好帮手。

在培训班举行期间,会务组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无论是学员的报到登记、材料分发,还是上课时的培训设施准备及现场协调组织,会务组全程跟踪,热情服务,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开班动员    授业解惑

美丽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处处散发着魅力,培训教室外,不远处的喷泉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培训教室内一场如火如荼的培训班拉开了帷幕。

“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经过精心准备,我们的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班在全省机关社保经办机构的期盼下正式开班了。”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郑金灿副局长、王华晶副调研员出席了培训班并进行了动员讲话。他们代表省局对来自经办一线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同时指出,目前我省机关社保经办机构面临几项极其重要又繁重的工作任务,相关内容要在培训期间一同交流,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学,用心学,确保培训工作收到实效,希望大家要将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向单位负责人进行汇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待遇科林达靖科长、征收科杨莉科长长期在经办一线从事具体经办工作,具有丰富的机关社保工作经验,作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她们在百忙之中抽空和东软公司、易联众公司工作人员一道承担起了本次培训班的授课任务,每堂课都是连续作战、紧锣密鼓,为学员带来一场场丰富的业务知识盛宴。

征收职能划转后业务怎么办?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如何办理?在每一期上午时段率先开讲的杨莉科长用她的实践经验为学员一一讲解开来。

养老金怎么算?待遇怎么经办?待遇重算工作怎么开展?在下午时段紧接的培训中,经验老到的林达靖科长时而娓娓道来时而坚定有力地向参训学员回答了这三大问题。

此外,东软公司、易联众公司的授课人员也分别就信息系统的具体操作及网上申报进行现场演练及答疑。

带着问题来    拿着钥匙走

“您好,我们单位可以多派一名人员参加培训班吗?”从培训报名开始,各地市参与的热情就显得特别积极,由于受报名名额限制,他们不断向会务组要求增加参训人员,而为了满足他们的心愿,会务组总是尽力协调。

 “平时经办过程中遇到了太多的问题,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培训来解决我们心中的疑惑。”培训期间,不少学员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于是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在每一期只有一天半的课程里,参训学员准时到位,每一堂课的出勤率都达100%,他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听得认真、记得详细、问得具体。课堂上,他们利用会务组设置的现场答疑环节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提出他们心中的疑惑,课间休息时,他们把来不急喝口水的授课老师团团围住,与老师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而下课或是就餐时仍有部分学员找到省局两位业务科长继续探讨。

“通过参加培训,醍醐灌顶。”许多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省局多多组织这样的培训班。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带着省局部署的任务,带着刚刚学到的知识,匆忙赶往回程的路,许多任务正等待他们去完成。

不忘初心    走好来路

一周两期紧张而又充实的培训班虽已结束,但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培训期间,无论是省局领导还是会务组,无论是授课老师还是参训学员都全力以赴、一丝不苟,充分展现人社系统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改革的道路依旧漫漫。127日,人社部召开专题视频会,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地落实,待遇重算、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等改革攻坚任务正式提上日程。在如此重压之下,这场培训班就像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基层经办机构的燃眉之急。

雄关漫道真如铁,当前机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迈向深水区的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全省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参保人员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推进改革的部署和要求,齐心协力,排除万难,不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共同带着希望与梦想,走向春天。

 

 

   

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待遇科林达靖科长进行授课

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征收科科长杨莉为学员答疑

  学员全身心投入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