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黄毕这么美,因为有你—记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下派驻村干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6-12-01 15:01

黄毕这么美,因为有你

——记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下派驻村干部 刘国华

 

 

20144月,你来了,带着希望和力量,让黄毕从此变得不一样。从温饱到小康,从想都不敢想到一一付诸实现。路宽了,粮满了,钱袋子鼓了,心也更近了。

曾是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教师刘国华,转眼成了下派刘支书。初来黄毕村时竟有种穿越的感觉,这里的村庄面貌全是你童年的记忆,土胚房、木头房、山清又水秀,似乎在这二十多年间村庄都没有得到发展。正是上任第一天的这番见闻,激起你强大的决心,你说,你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改变黄毕这贫穷落后的现状。

说做就做毫不懈怠是你的魄力。上任第一天,你便开始进行调研,走进每家每户沟通询问,了解民风民情。整整两个月,你已经适应了黄毕村整体环境,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年扶贫规划。

 

 

你发现村道路窄、坡高、弯多,不利于村民出行和产业发展,于是道路拓宽了,公路硬化了,村民生活便利了,产业也得到发展。

你发现黄毕洋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适合种植高山有机生态农业,于是在14年初引进了木樨园三百亩薏米种植示范基地。两年内山薏米种植从第一年的300亩扩大到1000亩。农民种植有保障,薏米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你发现黄毕海拔高、湿度大、水稻生产周期长,自古就是贡米产地,于是请来了省里的专家,把村里的传统水稻产业发展起来,把优势发挥出来,还对接了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每年的技术帮扶团队会到实地对农民进行指导种植和防治病虫害。

你还发现黄毕洋的酸菜是特色的传统产业,但因为保质期不长没法大批量生产,于是你积极寻求支持,找来了福建农林大的郑教授指导保鲜方法并进行推广,使得在不损酸菜原味的前提下保质期延长达8个月,瓶颈突破了,传统产业又重具活力。

你发现了很多很多,你也做了很多很多。

你说,精准扶贫不仅仅是给钱给项目,得从长远考虑。改变村民的思想,让他们懂得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来提高村民的收入,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才是扶贫的最终目的。

你说,村两委班子的团结有力是脱贫攻坚的保证,必须建立一个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班子,使党支部成为村庄的核心,使村两委成为村庄建设的领头羊,使党员成为扶贫开发的主力军,村民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者与受益者。

你说,要使村民过上好日子,不仅是收入的提高,还得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让村民能够安居乐业。于是有了茶余饭后可以休闲娱乐的人民公园,有了让河水更加清澈见底的防洪堤。

你说,人这一辈子总得做点事情,三年对你而言是人生的历练,是自我的提升,能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为群众百姓做些实事,是你任下派支书的初衷。

你说,眼看任期就快结束了,而自己也即将离开,但是会常回来看看,因为这里有你热爱的人民,有你热爱的山山水水。

你说了很多很多,你也做了很多很多。

三年,如白驹过隙,不论是初来乍到的刘老师,还是历经磨练的刘支书,你的辛劳和付出都在黄毕留下了痕迹,不论你身在何处,你留下的好,黄毕人民会继续发扬光大,也会为了更加美丽的黄毕而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还没说再见就开始怀念。

道一声谢谢。

(摘自“九牧流芳”微信公众号,本文主人公为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下派驻村干部,浦城县九牧镇黄毕村第一书记刘国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