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人社部王晓萍部长: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

来源:职教邦 发布时间 : 2023-11-07 09:44

   10月23日至27日,2023年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在北京举行。24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与参加研修活动的学员座谈交流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主持座谈会。


   王晓萍部长听取了7所技工院校的典型成果发言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她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技工教育在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技术工人队伍为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养成为核心,以复合多元功能为依托,以培育技能文化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全面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打造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

   会议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技工教育在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技术工人队伍为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养成为核心,以复合多元功能为依托,以培育技能文化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全面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打造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

   研修活动安排了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分组研讨和座谈交流等环节,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骨干技工院校校长和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技工院校管理工作人员共120人参加。

奋楫逐浪 开创技工教育发展新局面

——2023年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座谈会侧记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技能成就美好未来。技工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技工院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近年来,党中央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为技工教育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为促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10月24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2023年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座谈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主持,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骨干技工院校负责人参会。

切实增强使命担当

履职尽责开创技工教育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对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晓萍部长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技能人才成长,对技能人才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我们作为技工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技能人才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技能人才发展的主要目标、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江西省人社厅技工院校管理处处长刘雪峰说。

   讲话中,王晓萍对技工教育发展提出了期待。“王晓萍部长在发言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技工教育肩负重要职责任务,前景广阔、不可或缺、大有可为。要全方面充分利用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找准主攻方向和有效路径,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开创技工教育发展新局面。这些要求为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阔了思路,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河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董婧说。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效

   会议上,7名技工院校代表围绕技能人才培养经验、技工教育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等主题进行发言。

   辽宁冶金技师学院院长王忠华介绍了学院坚持技工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打造技工教育教学新模式,服务本溪产业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辽宁冶金技师学院以辽宁省、本溪市及本钢集团政策为支撑,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与凌钢集团、东北特钢等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结合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需求,为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服务。近3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9%以上。”王忠华说。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实现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按照每个专业3到5个紧密型实训基地建设要求引企入校,目前已有18家企业进驻校园。学院牵头组建了常州市技工教育集团,与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紧密合作,将一体化教学场所扩展到企业的生产车间,为教学提供真实的生产环境。”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梅向东介绍了学院作为首批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改革试点校,在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西藏技师学院校区于2021年6月底建成使用,今年9月即实现了学制教育3000人的规划目标,招生专业多达24个,面向社会开展短期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均有序推进。今年8月,在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主导推动下,学院牵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产教集团,贯通行政企校合作,建立了合作机制和交流平台,有效盘活了产教资源。学院的发展,是中央特殊关心、人社部全力支持、兄弟院校倾力相助的结果!西藏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顿彪然表示。

   另外,许红军在介绍学院办学特色和办学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对技工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构建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升学体系、构建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体系等建议。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鲁储生也提出了建议--组建行业头部企业牵头、生态企业参与、技工院校支撑的行业技工教育联盟,组织开展技工教育校企合作相关研究课题,促进技能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深受鼓舞加压奋进

以实际行动赋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人社部高度重视技工教育,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文件,为技能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人社部对推动全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让我们深受鼓舞,倍增信心。”刘雪峰表示,“江西技工教育工作者将对标对表,加压奋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强化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将技工教育学校、学生、学助、教师、教学、教材和校园食品安全等各项管理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江西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1+11+N’技工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省属技工院校做强做大、市县属技工院校全面达标,为服务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董婧说:“近年来,河南省人社厅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就业导向,认真研究部署技工教育改革发展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紧密对接产业,深化校企合作,技工院校发展保持良好形势。下一步,河南省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和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加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企业产业、强化资金支持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技工院校高质量发展。同时,指导技工院校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突出培养先进制造业、农业强省、乡村振兴和健康照护高技能人才,着力增强人才的适配性,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人才支撑,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没有完成时。未来,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将充分发挥地处浙江义乌的区域优势,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深层次探索,实现技工教育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赋能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副院长张伟表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国骨干技工院校校长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10月23日至27日,2023年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在北京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与参加研修活动的学员座谈交流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主持座谈会。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骨干技工院校校长和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技工院校管理工作人员共120人参加。

常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梅向东以《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交流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将工作过程和学习过程融为一体,致力实现从知识灌输向能力培养转变、从课堂教学向生产教学转变、从书本教学向实践教学转变,是新时代培育德技并修、技艺精湛的技能劳动者和能工巧匠的必由之路。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作为首批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校,根据人社部《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在原有人才培养的基础上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探索和加强:

一、以引企入校加强产教融合,构建工学一体优质环境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实现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途径。学校按照每个专业3~5个紧密型实训基地建设要求,引企入校,构建了校中厂,目前已有18家企业进驻校园。同时,学院牵头组建了常州市技工教育集团,与中车集团、蒂森克虏伯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将一体化教学场所扩展到企业的生产车间,为教学提供真实的生产环境。优化专业建设委员会的结构,邀请行业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的制定、课程教学、资源开发相关工作。另外,创建了与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相近的校内一体化工作站,打破了教室的传统布局。

二、以国标校转加强教改,推进工学一体课程标准建设

   省常技作为试点院校的组长校,在人社部的统一组织下,扎实开展好国标校本转化工作,联合相关技工院校,掀起了一场“教学革命”。牵头完成了“电子商务”“数控加工(车床加工)”“模具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药物分析与检验”“工业机械自动化装调”“计算机程序设计”七个专业的“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工作。以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带动学校工学一体化专业建设,计划至2025年,学校专业一体化率达90%以上。

三、以队伍建设加强内涵支撑,强化工学一体师资保障

   师资队伍,至关重要。我们一是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师资培训,普及工学一体化课改相关理论知识;二是组织全校示范公开课,树立榜样,推广工学一体化教学方法;三是派遣教师下厂实践,利用假期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操作方法、现代生产工艺技术,为开展工学一体化课改奠定实践基础;四是构建“教学新秀—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四级教师成长阶梯并每学年进行评比表扬,选树“四有好老师”典型,以点带面。

四、以大赛导向加强赛改融合,深化以赛促改教学成效

   通过“以赛促改、赛改融合、赛果转化”,把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标准一体化改革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断向纵深推进课改。阿尔伯特大奖的宋彪、以及张维钰、周春然等世赛获奖选手参赛的经历和经验都成了课改的重要素材。

同时,2018年至2023年我院连续三届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得10个一等奖。选拔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一体化课程教学能手。
学院每年定期开展“技能节”,让技能竞赛成为检阅、推广一体化课改的平台,形成教师参与一体化课改“干事有机会、展示有舞台、干成有奖牌”的良好氛围。

五、以中德学院加强国际合作,拓宽工学一体课改路径

   2014年我院率先在全国技工院校中开设全日制中德国际班,通过专门教学培训,把学员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德国资质、实践经历、训练有素、专业严谨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中德合作办学新模式和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提升了技能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把国际先进的职业培训理念和校本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进行深度融合。同时,学院加强校本教学资源建设,目前已建成140余门校本数字化课程和60余门工学一体化课程工作页开发。

六.以研修中心加强交流互鉴,扩大师资培训幅射功能

   2012年4月,全国首家“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在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成立,学院以此平台举办了数百场技工院校师资培训。2022年我院被确定为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至今已开设15期面向全国技工院校的各级工学一体化师资培训班,培训工学一体化教师490名。

  

另外,实施工学一体化的办学成果也在逐步体现,五年累计招生16418人,高级工以上100%,技师层次占比达50%以上;累计毕业就业学生8266人,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2022年,学院开设全国首个全日制智能制造高级技师班。2023年,首个工业互联网技术高级技师班正式开班。

七、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

   1.工学一体化师资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十四五要完成万名师资培训,除了人社部组织开展的培训外,各省、市也需要依托技工院校师资研修基地、工学一体化培训基地,加强师资培训,提高培训效率。

   2.校企合作相关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

  

企业要人的迫切性较强,但是育人的责任性、积极性不高。要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相关政策,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合力。

   3.技能大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效果有待提高。

  

赛果转化渠道要打通、机制要激活,大赛集聚的资源效益要充分放大,以点到面的辐射效果要提升。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校长许红平以《与萧山精神同步,和萧山经济互动 切实扛起技工教育的使命担当》为主题作典型经验交流。他在汇报中分享了杭州萧山技师学院近14年的办学成果、办学经验与办学特色。他表示,学校以服务就业为导向,在新职业领域、新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素质农民培育、帮扶式就业等方面履行技工院校办学使命;同时学校顺应产业发展,在生源素质、师资队伍、平台搭建、国际合作、创新拓展等方面提升技工教育办学实力。

   他从五方面提出了对技工教育的感悟:一是技工教育的办学自信;二是技工教育的育人定位;三是专业集群和育人生态的重构;四是平台的搭建和资源的整合;五是国际国内的合作。同时,他从技工教育的角度提出了七点建议:一是构建国家“技信网”;二是构建全国升学体系;三是构建技工新增长点;四是成立专门指导机构;五是建立独立师资体系;六是建立师资培养体系;七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