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技能大师风采——漳州技师学院曾芳芳老师:剪出一片纸上江湖

来源:摘自:《海西聚匠》 发布时间 : 2022-05-20 11:07

  她为“漳浦剪纸”拿下了首届“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

  2020年12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大赛组委会和执委会共同策划主办“中华绝技”展演活动。在广泛征集、充分“挖掘”的基础上,40个优秀展播项目进入参评环节,通过专家、媒体代表打分,观众线上投票,遴选出20个优秀展演项目在大赛现场进行展示。

  12月11日,她带着“漳浦剪纸”登上“中华绝技”现场展演的舞台,经过专家、媒体、企业代表现场打分,以及结合观众现场投票、网民线上投票等结果,最终在12月13日大赛闭幕式上,“漳浦剪纸”获得“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的美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展示交流活动,现场剪纸展示交流

  她就是曾芳芳,漳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任教于漳州技师学院。2020年,漳州人社局和漳州技师学院为吸引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加入教师队伍,采用人才引进方式将曾芳芳从私立学校入编到漳州技师学院,让她安心扎根漳州,扎根技工教育,更好地发展专业技能、传承非遗文化,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

  “我每次拿着剪刀在半夜的灯光下剪纸,看着剪影在垫板上闪耀,头脑中总是浮现出‘刀光剑影’这个词。我在我的剪刀中看到一个江湖,看到一群刀客,看到风花雪月。”曾芳芳深情地说,“这是一个我爱的纸上江湖,我就是那其中一个刀客,想用手上的刀闯出一片江湖。”

  从小小的剪纸看到大大的世界

  一袭素色旗袍,温声细语,笑容暖暖。一张红纸,折叠几下;一把剪刀,在手中三转两转,一幅带着“匠心”的剪纸作品很快成型。

  在展演舞台上,曾芳芳犹如站在学校的课堂上,向在场和线上的观众细心讲解剪纸艺术,向全国乃至世界传习这项千年技艺。

  “我从小在漳浦长大,对漳浦的剪纸也算耳濡目染,但真正开始学习剪纸是在女儿出生后的几年。”曾芳芳回忆,当时女儿喜欢剪剪贴贴,做一些手工,她就想着坚持一样手工来和孩子一起玩,就这样选择了漳浦剪纸。可谁知一学起来竟是爱不释手,这把剪刀一拿就再未放下,十几年来将当初的梦想做出了一份事业。

  “吴文娟老师说学剪纸的特点是:半天能上手,半年可上心,半生费琢磨,一世乐无边,无争无为,养眼养心。这真是剪纸人的最真实的写照。”曾芳芳表示。

  最初,曾芳芳在福建省艺术学校学习舞美设计,由福建师范大学招生、福建省艺术学校培养。自2002年起,她师从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卢淑蓉,因为有设计基础,加上卢淑蓉老师的指导,曾芳芳在剪纸技艺上逐渐起步。

  “卢老师本身的创作能力很强,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比如有时候参加比赛,人不都有惰性嘛,会拖延一点,老师总会早早就提醒‘作品有没有完成?比赛时间快到了’。听老师这样说,我们就不敢偷懒,开始加班加点的把自己的设计做完,并剪刻出来。”曾芳芳说。

  早期学剪纸,曾芳芳主要是剪剪老师的小稿,练练独门秘籍,还只是上手的事。在她学剪纸的第二年,漳浦县刚好要举办漳浦县剪纸职业技能大赛,这时她才上心了。

  在卢淑蓉老师的指导下,曾芳芳第一次独立完成一幅剪纸作品的设计,并在比赛中获得了“铜剪刀”。这对于刚学剪纸的她,就是个兴奋剂,从此一发不可收开始了半生的琢磨。

  此后,卢淑蓉老师常常带着曾芳芳参加各种比赛,由她自主创作的各类题材剪纸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剪纸作品中展览及大赛中获奖,多幅作品精选入书并被收藏,作品多次在《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晋江剪纸报》、《理工文刊》等报刊中发表。2020年9月,曾芳芳的作品在“第三届福建剪纸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每次获奖,老师总是大大的表扬她,这也让她越来越努力,越来越相信自己,对剪纸更是越来越喜欢。

  

第三届剪纸技能竞赛获奖作品《海丝风韵》

  “剪纸最难是能剪出自己的风格,前辈老师们给我们留下珍贵的遗产,我们传承了,但要把前辈老师们的艺术特点精髓学到手,学到心里头去,还是得花很大的功夫。”曾芳芳认为,剪纸也得与时俱进,要做出符合现代审美观点的新时代剪纸,做出时尚的剪纸。

  她传承和发扬了卢淑蓉老师的风格特点,作品构图丰满匀称,细腻雅致,秀丽灵动、玲珑剔透,洋溢青春的气息和活力,可装饰性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在技法上,她沿用了漳浦剪纸的传统技法,针对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在展示方式上做了创新,通过在色彩上用套色剪纸,带来一种新视觉冲击力。

  “通过小小的剪纸,我看到大大的世界,哲人说过,爱和美最能弥补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的内心缺失。”曾芳芳坚信,剪纸的美,能美透人们的心灵。

  有故事的剪纸才能够耐人寻味

  漳浦剪纸是一门古老的民间传统手艺,其历史源远流长,自唐宋以来就非常活跃,“剪采为花,备极工巧”,是民间文化最具特色的一种传统习俗和文化传载形式之一。从历史源流上看,漳浦民间剪纸最初只是作为刺绣的底样,后来开始应用于各种结婚、祭拜等民俗活动中,剪各种猪脚花、饼花贴于礼品、祭品上,以窗花等形式浸润着本地人的心灵生活,寄托美好的心愿。

  “漳浦剪纸在构图上讲究丰满匀称、对称平衡,线条连贯简练、连接自然、细腻雅致。在表现手法上,以阳剪为主、阴剪为辅,阳剪和阴剪互为补充,画面主次分明,错落有致,富有层次感。”曾芳芳介绍,漳浦剪纸的题材主要反映民间风俗,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或是反映劳动生活,歌颂劳动,赞美丰收。

  曾芳芳的剪纸作品亦是如此。“剪纸不仅要表现美,应该赋予更多的故事在里头,有故事的剪纸才能够耐人寻味,才更有内涵。”曾芳芳如是说。

  她的作品《古城记忆》,以龙的形式出现在画面中间,表达中国龙开始要腾飞;圆圈的轨道上奔驰着动车,绕着圆圈的开始是漳州的各个景点,漳州古城、漳州动车站、漳州片仔癀建筑、中山桥等,代表着漳州的人文、交通、经济、旅游等方面。“只有国家富强,经济富足,才能把家乡建设得这么美,人民才能健康快乐地生活。”曾芳芳说。

  近年来,世界各界艺术家都在创作“抗击疫情”的主题作品,曾芳芳在作品《守护家园,拒绝野味》中,做成两个碗的形状,合起来是一个地球。下半碗表现蝙蝠、果子狸、刺猬,人类食用后得了病毒,医生诊治病人;上半碗是表现在人类的努力下,地球恢复到了平静状态,人与动物、人与大自然和睦相处,到处一片生机。

  “地球与人类息息相关,呼吁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护地球,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一位观看该作品的学生表达道。

  在晋江市妇联邀请做一组有关安海女企业家的剪纸命题创作中,她的作品《凤飞五里》采用了晋江五里桥和百鸟之王凤凰的元素,用家乡的景物结合凤凰,寓意古桥出凤凰,凤飞五里,象征祥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拼来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康庄大道,我们要时刻铭记新中国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曾芳芳的《爱我中华》作品,用一本书的构图形式来设计,“想表现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都是匆匆一页中的一点点,为谱写我们的时代奉献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谈及创作观,她表示:“我创作的时候,会思考画面,就像舞台画面一样,主题是什么,呈现的背景要辅助它,背景不能抢了主题,在作品里面也是有这样一层一层的关系。”

  把剪纸这颗种子种在更多的孩子心间

  在成就和荣誉面前,作为漳浦剪纸艺术新一代的领头人,曾芳芳更把传授剪纸艺术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致力于培养新人。

  曾芳芳在学校开设了个人剪纸艺术工坊。她的剪纸选修课在学校很受欢迎,每学期名额都是很快就报满。“传统文化最好的保护就是把传统文化跟时代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用于实际生活中。”曾芳芳表示,她的工坊致力于把剪纸文化传承给在校的大学生,让孩子们能把传统的剪纸用新的思想、新的方式表现出来。

  

2021年参加“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迎世赛点亮技能之光”主题推广活动

  她给产品设计的学生上剪纸课,让他们明白传统剪纸图案不仅可以直接用于产品,还可以在传统剪纸纹样里能提取很多图案运用于各种设计。除了让学生学会剪纸技法,更重要的是能启发学生自主设计,设计符合各自行业所需的图案,让剪纸和新生代的学生联合起来。

  “让大学生们做出符合他们时代气息的新生命的剪纸作品,这才是最好的传承。”曾芳芳认为,只有不断的了解、深入,真正动手去做,让自己的技法和设计理念不断提高,才能在传承的时候,更懂得怎样去启发学生,更好地指导学生,让孩子学会这门古老的手工艺,然后带着这项技能应用到各个行业。

  曾芳芳在给服装专业的学生上课时,就引导她们说:“你们可以把剪纸作为一种图案,一种传统的纹样应用在你衣服的某些地方,可能是袖口,或者是腰带,或者是裙摆,在某些地方去展示传统文化,做出符合现代审美的产品来。”她知道,学生除了自己会剪,更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把剪纸运用到自己的专业里面去。慢慢有这种意识以后,在做专业时就会更突出,在选图案运用时,他们更有把握,也会把图案运用得更好、更美。

  学校还成立了剪纸社团,曾芳芳平时也会带社团的学生参加比赛。2018年,她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参加晋江组织的全国剪纸大赛,几个学生都有获得不错的成绩。近两年,她还与卢淑蓉老师在闽南师范大学进行教学活动,虽然总体课程时间不长,但学生学的很好,大家对剪纸都很感兴趣,学得很认真。

  剪纸展出是剪纸交流的一部分,每年曾芳芳都会有作品参加不同形式的作品展。2016年由中共漳浦县委和漳浦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记住乡愁——漳浦剪纸精品展”展出活动在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举行;2019年漳浦剪纸艺术及衍生品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出……

  

抗疫作品《抗疫先锋》

  “这些展出活动,能让我们更深刻理解要把漳浦剪纸继承下来,传承出去。”曾芳芳说。

  曾芳芳也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难让他们心静下来,安静的不求回报的做剪纸,平时上上课,完成作业,他们还能做好,但真正要沉淀下来,少之又少。

  “剪纸是我心中的‘自留地’,她真的在滋养着我,让我看到自己的闪光处。”曾芳芳说,“我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继续做好自己,然后把剪纸传承给更多的人,把剪纸带入更多的校园,把这颗种子种在更多孩子的心里,然后等待着不同的花期开花。”

  【人物名片】

  曾芳芳,福建漳浦人,漳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任职于漳州技师学院,2021年获得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2年带领漳州技师学院剪纸创业创新团队荣获共青团漳州市委、漳州市青年联合会认定的第五届“漳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曾芳芳老师专注于剪纸技艺研修和创作,自主创作各类题材剪纸作品,近几年为学院师生、社会人士及许多国外友人开展剪纸技艺表演,获得学院师生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作品多次在《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晋江剪纸报》、《理工文刊》等报刊中发表,在全国、省、市展览及大赛中获奖,多幅作品精选入册并被收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