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宁德市连续创新助力社保扶贫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1-18 15:59
  

  在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扶贫办《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759号)未出台前,20177月,宁德市人社、财政、扶贫、民政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规定从20171月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计生对象、持二代残疾证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由当地政府为其全额代缴最低标准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当年,全市就为2.28万名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代缴保费228万元。

  20187月,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社保扶贫新政策:为2020年前到龄无法正常享受城乡居民保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政府全额代缴补足之前应补缴的保费,使其到龄后正常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今年全市共为816名到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补缴保费28.7万元,使其正常享受了养老金。今年12月,宁德市人社局又再次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65岁以上参保人员的倾斜机制,65—74岁、75岁(含)以上的待遇领取人员,其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分别高于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5元、10元。同时,进一步简化缴费档次,提高补贴标准,统一丧葬补助金制度。多项扶贫政策共同发力,相信宁德市社保扶贫的工作将越来越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