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表彰奖励

文 号: 闽人社表彰〔2020〕33号

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评选表彰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 2020-12-04 09:33

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政法工作领导小组、党群工作部: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谱写了服务保障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履行职责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经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研究,决定在全省政法委系统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表彰名额与评选范围 

  (一)表彰名额 

  1.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集体60个。 

  2.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工作者100名。 

  (二)评选范围 

  1.先进集体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内设机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表彰的县处级单位原则上不超过受表彰单位总数的20%。 

  2.先进工作者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在编在职人员,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重点向基层一线倾斜,不评选副厅级、二级巡视员以上人员,县处级(含相应级别调研员)不超过受表彰先进工作者总数的20%。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政治上坚强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标准高、要求严、效果好;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组织领导作用好、支部战斗堡垒强、党员先锋模范突出。 

  2.工作上创新领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和保障大局,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抓得紧,能力素质提升快;防范重大风险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推进重点工作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系统性,品牌特色亮点鲜明突出,在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闻令而动,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凸显。 

  3.纪律作风上全面过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单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良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持续巩固;大力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 

  1.对党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业绩突出。统筹各项工作,狠抓落实,成效显著;在完成重大任务中,攻坚克难,作用明显;推进智慧政法建设,核心战斗力提升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反映好影响面广。 

  3.清正廉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防微杜渐;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 

  4.群众公认。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精气神饱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工作实绩突出;在重要工作、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敢打硬仗,表率作用好。 

  三、评选程序 

  1.逐级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法,经所在单位研究提出推荐对象,并报当地党委政法委和人社局审核同意后,再报上级党委政法委和人社部门。 

  2.资格审查。各地党委政法委政治部对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审查,严格条件、标准,切实把好质量关。 

  3.公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征求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对推荐对象的意见,并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评选条件、推荐对象先进事迹等,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省委政法委将拟表彰对象在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和省委政法委官方微信“清朗天空”公众号进行公示。 

  4.上报审。经公示无异议后,将拟表彰对象报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审定。 

  5.表彰奖励。印发表彰决定,按规定对受表彰对象给予表彰奖励。 

  四、评选工作注意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工作,抓好思想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政法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出来,把先进典型立起来。 

  2.确保评选质量。评选表彰工作要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好中选优,确保推荐对象在本系统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要面向基层,坚持向基层政法干警倾斜;要宁缺勿滥,对推荐对象进行政治体检,杜绝带“病”推荐和参评。 

  3.严格评选纪律。对未按照规定的评选条件和程序推荐的,经查实后取消评选对象的评选资格,并取消相应的名额。对在评选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的,经查实后按规定程序撤销其所获得的表彰奖励,收回证书,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4.及时报送材料。请各地按分配的推荐指标,于2020年12月25日前将推荐对象的相关材料(含电子版)报送至省委政法委政治部。推荐材料包括: 

  (1)评选推荐工作报告。 

  (2)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材料(1500字内)。 

  (3)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集体推荐审批表(一式三份)。 

  (4)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工作者推荐审批表(一式三份,贴个人1寸蓝底正面彩色工作照,附电子版300字左右主要事迹材料)。 

  (5)推荐对象汇总表。 

  五、奖励方式 

  对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分别授予“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政法委系统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联系人:黄超,联系电话:0591-88682162,15859068038 

 

  附件:评选表彰相关材料 

 

  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