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人社部文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时间 : 2019-09-09 15:48

 

部属各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部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9年7月9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要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着眼稳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围绕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正确把握就业优先政策等宏观政策取向,以稳就业、部署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治欠保支、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等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各项社会预期。 

 

  2.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在部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性文件时,要同时发布解读材料。对人民群众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及接受媒体采访、在线访谈等方式,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对我部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落实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切实履行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 

 

  4.对就业、降低社保费率、脱贫攻坚、治欠保支、养老保险改革等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及时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5.丰富解读方式。充分利用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运用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客观、生动解读政策,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6.加强权威解读。对群众关切的涉及我部社会热点,要主动发声,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7.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政策更符合基本国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合民意。 

 

  8.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9.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赋予我部的任务,对稳就业、社保改革、民生保障等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要加大公开力度。 

 

  10.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决策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并将相关情况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利用部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我部行政执法的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四)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数据公开 

 

  12.及时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数据。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强化就业信息公开 

 

  13.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信息,及时公开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信息,加大定点推送、精准推送力度,加强信息的时度效。 

 

  (二)强化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14.对降低社保费率有关政策措施、实施办法、落实情况、政策成效等信息,要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公开,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5.及时公开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定期公布社会保险参保、转移接续、待遇水平和发放、基金收支和运行等情况。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6.围绕我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基层涉企乱收费、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的措施成效等。 

 

  17.在部门户网站建立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等有关信息。 

 

  18.继续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19.按照关于财政项目的公开数量要求,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政府采购、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规范部政府网站建设 

 

  20.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我部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 

 

  21.根据机构改革后有关职能调整,做好部门户网站内容整合清理有关工作,完善政策解读、服务之窗、互动交流等栏目。 

 

  22.按要求推进我部政府网站与中国政府网的互联互通,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23.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24.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具体措施》要求,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统筹推进部政务新媒体与部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整合发展。 

 

  (三)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5.及时调整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及部本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众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要全面公开。进一步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26.加强12333热线建设。加快推进部本级12333电话系统建设,落实服务场地,增配咨询人员,拓展服务范围。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加强组织领导 

 

  27.调整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重大问题。 

 

  28.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29.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使我部工作人员准确理解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30.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修订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配套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31.编制印发《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监督,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四)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32.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依法公开我部“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