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马兰花创业培训故事汇丨踏上新征程 重新再出发

来源:福建省劳动就业服务局 发布时间 : 2022-09-09 16:33

  创业路是艰辛的,创业者是勇敢的,创业培训哪怕带给创业者一点点启发和帮助,就有助于他们创业思维的拓展、思路的梳理、方式的转变、境界的提升,这就是马兰花创业培训的魅力所在。

  马兰花创业培训是人社部门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的示范性创业培训。2021年起,福建省积极实施“马兰花计划”,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初创企业经营者以及创业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提供相应的课程和创业指导。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近3000人,培养近200名创业培训讲师。培训过程管理规范、课程精品高效、师资力量雄厚,实现了较高的学员满意度和创业就业带动效果,形成了政府推广、机构信任、创业者喜爱的创业培训品牌。

  即日起,“福建人社”特推出“马兰花创业培训故事汇”专栏,讲述全省各地创业者、创业培训讲师与马兰花创业培训的故事。

  马兰花创业故事之一

  踏上新征程  重新再出发

  龙岩永定德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黄自强

  我是龙岩市马兰花网络创业培训第一期学员黄自强,2007年8月我放弃从事了三年的外资企业,投身热爱的餐饮行业。先后到青岛学习西点烘焙、天津学习咖啡制作、武汉当冷菜厨师。2011年春节,学成归来,回到龙岩先后当过咖啡师、厨师、店长,在餐饮行业算是经历丰富,积攒了部分人脉,存储了部分创业资金。2016年创立了自主品牌“辛唐”,既做西式餐饮类的技术培训,也在商场做中高端烘焙产品。在最巅峰时期,无论是县城的私房夫妻店小老板,还是全国十佳的烘焙连锁店福建省负责人,到了龙岩都会到我创立的万宝广场辛唐烘焙参观、考察、调研。

  然而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就在我大刀阔斧,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时,我的创业之路遭受重击。2020年初,疫情来袭,我们线下客流遭受重大影响,营业额一落千丈。我尝试各种方式,试图生存下去,增开外卖渠道,增加外送方式等等。但在那种风声鹤唳的形势下,商场完全没有客流,快递骑手不但收费高且人数稀缺,外送基本都是靠自己和员工在整个城区的各个小区大门口之间穿梭,当时我们开玩笑说这叫“城区楼盘一日游”。

  2020年3月,在朋友的建议下,公司请了营运和主持,注册了账号,购买了直播设备,开始了直播带货,希望能走出困境。但事与愿违,四个月一百多场直播下来,结果并不理想。当所有的努力付出得不到结果之后,必然是遗憾的。2020年9月在和股东会商之后,关闭了才开了不到一年的万达“辛唐”店;十个月后,又关闭了万宝广场“辛唐”店;又一个月后,创立了五年之久的“辛唐”烘焙品牌在持续疫情影响之下悄然落幕。

   

  龙岩万宝广场店

   

  最多时联合了16家商户一起出产品直播

  “祸兮福之所倚”。人生机遇就是如此。那四个月的直播虽然没能挽救我的事业,但却让我与电商结缘,认识了不少传统电商和直播电商的老板,通过虚心求教学习,慢慢发现了蕴含其中的巨大商机。过去我们公司近30人,全年业绩在400-500万之间浮动,然而一些效益好的电商直播团队,一个月就能创造500万元的营业额,而且团队人数不到10人。这使我深感震撼!

  在公司倒闭之后的几个月里,我非常纠结,餐饮行业是我所热爱的行业,十多年的青春,十几年的心血,如果改行,我需要更多的认知,对电商,对新媒体,我信心不够,对未来行业的展望也非常迷茫。抱着各种思虑和疑问,我参加了龙岩市第一期马兰花网络创业培训班。

   

  授课现场

  在人社部门组织的马兰花网络创业培训班上,老师讲述了电商近年的发展历程、当前的形势、各类新型项目的潜力,时不时抛出问题,时不时换位思考,认真给出建议。培训的学员里,有传统商业的小老板,有在职场打拼的技术员,有离开大学没多久的年轻人,也有像我一样在疫情里煎熬的餐饮人,都渴望在这个新兴的领域之中,能觅得几分真知灼见,寻一条脚下新路。

  随后的课程中,更有许多的实操项目,从注册电商网店,到产品资质审核上架,H5的落地页设计,预设直播计划,短视频的拍摄运营,再到出直播预告,各组人马带着自己的产品亲自上播开始,各个角落里都是自信的声音“买它、买它、买它”……

  课程临近结束,老师带着各组学员复盘各个环节所出现的问题,或是营运中的预测偏差,或是产品话术的介绍不够,又或是营销的重点不清晰。所有人都认真地记着笔记,不需要有人监督鞭策,不需要他人循循善诱,认清机会并时刻准备的人,才能在机会面前把握住……

   

  学员在教学现场模拟电商直播

  经过培训,我决定重整行囊,立足当下,走出一条新的创业之路。

  现在我是一名运营策划,帮助各类企业在电商项目起步之初,做好前端设计,保证运营落地,有时候也参与视频的拍摄脚本创作。这其中有关于乡村振兴的新土楼文旅计划,也有人才集团招商引资的传统机床配件加工企业通过抖音推广项目。更重要的是,在授课老师的建议指导下,我与热爱的餐饮行业再续情缘,我为餐饮公司开电商讲座,和抖音达人一起探店,为乡下果农的寻求销路……最让我激动的是,我和朋友合办的《龙岩永定德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功。看到营业执照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在我人生最困难的关头,有幸结识了马兰花创业培训,让我有了跌倒重新爬起的资本,也让我踏上了网创新征程。

  重新再出发,我对创业永葆热爱,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的抖音电商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