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州:“住有所居”引人才——推出短期免费住宿、住房保障“万人计划”等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前来求职就业、安家落户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5-13 10:15

  前几天,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保障性住房启动选房,153位符合配售条件的申购人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梦想。如今,在福州,这样的幸福已经越来越多:免费的短期住宿、租金优惠的酒店式人才公寓、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温暖之巢引“凤”来。

   

  高校毕业生初入社会收入少,从外地来福州求职,短期住宿问题怎么办?“我们提供短期免费住宿,福州城区本地生源之外的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均可申请。”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市准备了10个住宿点,充分满足不同区域的毕业生需求。

   

  虽是免费,标准却不低。窗明几净的二人标准间,洗衣机、衣柜、电视、独立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截至3月底,福州已为35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免费住宿,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目前,2400个免费住宿床位持续开放申请。

  如果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定下来,新的“住房福利”就随之而来。非福州生源、在福州市无自有住房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福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个月以上并落户福州的,可申请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

  来自三明的雷鑫,从武汉大学毕业到福州工作后,成为“万人计划”第一批人才保障租赁住房的受益者。“之前我与别人合租,每月租金1300元,居住体验较差。”雷鑫说,他选的是一人型的人才公寓,按照规定,第一年租金为市场租金标准的30%,第二年为50%,第三年及以后为70%,“不仅居住环境更好了,还能省下一大笔租金,周边配套也很完善,工作、生活都非常方便”。

  2021年,福州市筹集安排7261套保障性住房实施“万人计划”,分布在中心城区、滨海新城等地,让人才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地点选择合适的小区。在繁华的东二环商圈等地,福州累计推出4307套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个人、单位、政府各承担三分之一,星级标准装修,人才拎包入住。

  此外,各县(市)区的人才住房保障同样快马加鞭。日前,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313套东南科学城人才公寓完成高标准装修,即将投用。“有60和45平方米两种户型,覆盖家庭型人才和单身型人才。”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准备扎根福州,买房还有优惠。按照政策规定,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可按市场价7折申请购买50~70平方米的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

  “十四五”期间,福州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重点保障新落户的新市民和青年人,助力人才引进。“住有所居”好政策,吸引人才纷纷来。2021年,福州入选“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全年吸引6.1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较2020年的5.4万人有明显增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