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省人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福建人社 发布时间 : 2022-11-05 09:31

  11月3日上午,福建省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党的建设、社会保险、人才支撑、就业优先、居民增收等主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厅二级巡视员、各支部(党委)负责同志参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永生在发言中说,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增进民生福祉等“国之大者”,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为人社系统持续推动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榕在发言中说,要学深悟透、对标对表,重点提升统筹能力、提升参保质量、提升保障水平、提升风控能力,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按照国家部署合理调整养老金待遇,守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老钱”和“保命钱”,推动我省社会保险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这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温惠榕在发言中说,我们要不断优化政策、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想方设法集聚更多“国之栋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新福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回应了百姓期待,说出了群众心声,将让更多人特别是普通劳动者觉得有盼头、有奔头。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长春在发言中说,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相结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形成与福建发展定位相匹配、有利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收入分配格局,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这是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在发言中说,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岗位,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谋划一批惠民利民就业政策措施,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厅党组书记、厅长孔繁军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支部(党委)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和交流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持融会贯通,感悟思想伟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厅党组成员带队分片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谈体会、讲感悟、话落实,积极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辅导,充分发挥厅网站、“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深入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研究制约福建人社各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推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和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努力开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福建人社领域落到实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