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高压清欠,安“薪”过年——福建省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 2022-01-31 09:47

  近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10个成员单位的骨干力量组成5个督导组,对各设区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全面调研督导,深入了解各地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各类欠薪问题处置、欠薪风险隐患排查情况,随机抽查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各地欠薪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情况。通过调研督导、情况通报,全面梳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摸清全省欠薪清理底数,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用人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推动实现2022年春节前全省欠薪案件及欠薪线索清零的目标。

  

  

  

  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自2021年11月起至2022年春节前,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专项行动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多措并举,高压推进欠薪清理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各设区市人社部门负责同志专题研讨会,从强化属地、部门责任落实发力,深入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二是强化跟踪调度。实施冬季专项行动双周调度、欠薪问题线索清零情况每周通报、未解决欠薪问题日报告制度,多措并举狠抓欠薪线索、欠薪案件清零。三是强化督导约谈。组织5个督导组赴全省开展全面调研督导,启动约谈机制,约谈清欠工作不力的地区政府分管领导,强力推动解决重大欠薪案件。

  截至目前,全省通过专项行动已为2万多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92亿元,有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让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安心返乡过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