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三明市人社局“点题整治”欠薪问题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11-02 16:34

  2021年7月,三明市将乐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认真落实房建市政领域在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在“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政府投资的某新建项目自3月开工以来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不规范,业主单位未按月足额向工资专户拨付人工费用,存在较大欠薪隐患。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将乐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人员立即行政约谈了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耐心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配套政策有关规定,明确要求业主单位限期整改。项目业主单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2021年8月起严格按照农民工工资专户有关规定规范拨付人工费用,保障了农民工工资资金来源,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维护。

  2021年5月以来,根据省纪委监委有关“点题整治”工作部署和省厅工作要求,三明市人社局会同住建部门认真开展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排查摸底、突出问题整治和广泛开展宣传等措施,推进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实现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目前,全市在建的288个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劳务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和总包单位代发工资等制度实现全覆盖,“点题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