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省人社厅公布2021年第三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来源:福建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 2021-10-25 08:38

为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对拖欠工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戒力度,根据《重大劳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规〔2017〕16号)等规定,福建省人社厅面向社会公布2021年第三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见附表)

一、泉州市查处福建省东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开设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案

福建省东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代码:91350304155500341F;地址: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北高村;法定代表人:徐文雄。

2020年12月9日,福建省泉州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福建省东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南安恒大御景1#、3#、6#楼及周边地下室项目开展劳动用工检查。

经查,该项目未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开设、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支付农民工工资。2020年12月14日,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福建省东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改正且拒不履行。

2021年1月18日,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项规定,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5万元的行政罚款。目前,该公司已按规定缴纳罚款。

二、宁德市查处福建一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案

福建一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981793781512L;地址:福建省宁德福安市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法定代表人:陈丽玉。

2021年4月15日,福建省宁德福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福建一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无故克扣劳动报酬、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等问题。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5月6日,福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福建一洲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出具《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按要求报送书面材料。5月14日,福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改正且拒不履行。

2021年6月15日,福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1.5万元的行政罚款。目前,该公司一直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下一步福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依法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三、福州市查处福建昱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福建昱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100MA320KUP43;注册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桔路78号香江红海花园三期29#1层08店面-1经营场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义序机场旁深蓝美术内法定代表人:张祥国

2021年1月27日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福建昱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福建昱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拖欠方某等6名劳动者自2020年6月至2021年1月期间劳动报酬6.36万元2021年3月16日,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且法定代表人张祥国逃匿。

2021年4月19日,仓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5月7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已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四、福州市查处福州鹏浅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福州鹏浅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104MA32GM9U45;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福峡路1123号福州三迪创富广场A区2F;法定代表人:姜涛、陈祖良(2021年4月18日变更)。

2021年5月6日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福州鹏浅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福州鹏浅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傅某某12名劳动者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期间劳动报酬10.23万元2021年5月20日,仓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公司作出《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2021年7月5日,福州市仓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7月17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已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五、泉州市查处红旗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按规定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案

红旗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581790647377P;地址:林州市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楼;法定代表人:李强。

2021年5月12日,福建省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红旗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石狮恒大悦龙台项目进行劳动用工检查。

经查,该项目未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支付农民工工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当场向红旗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改正且拒不履行。

2021年7月21日,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项规定,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5万元的行政罚款。

六、宁德市查处寿宁县鳌阳镇永峰服装加工厂拖欠劳动报酬案

寿宁县鳌阳镇永峰服装加工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350924MA2YN72D5J;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镇敖虹路27号;法定代表人:王光柳。

2021年4月12日以来,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寿宁县鳌阳镇永峰服装加工厂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该工厂拖欠叶某某、杨某某等16名劳动者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劳动报酬15.4万元。该工厂已于2021年1月25日关门停业。2021年4月19日,寿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该工厂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工厂逾期未履行,且法人王光柳拒不支付。

2021年4月28日,寿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5月27日,寿宁县公安立案侦办,期间王光柳家属代为付清所欠劳动者报酬。9月14日寿宁县人民法院已依法判处。

七、王建凤班组拖欠劳动报酬案

王建凤,身份证号码:513721******3291。

2021年3月16日,福建省福州福清市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王建凤班组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王建凤以包工方式分包了福清市融湾甲第项目及福清东阁农场棚户区改造项目模板分项工程期间,拖欠陈某某等94名劳动者报酬142.97万元。其退场前签订书面承诺工人工资已发放到位且不存在欠薪的情况不属实。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向王建凤作出《劳动保障限期整改指令书》,其逾期未改正。

2021年3月31日,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福清市公安局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八、宗占宏模板组拖欠劳动报酬案

宗占宏,身份证号:132527******0056。

2021年2月19日,福建省泉州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晋江市金井镇骏昇华庭工程项目宗占宏模板组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该项目由中建六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分包给安徽省龙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宗占宏承包了项目部分木板模板工程,拖欠车某、罗某20名劳动者2020年8月至2021年1月期间劳动报酬36.14万元。随即,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宗占宏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监察员多次致电联系宗占宏未果,其逾期未改正且处于逃匿失联的状态,经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协调,由安徽省龙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垫支付清所欠劳动者报酬。

2021年8月24日,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晋江市公安局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九、康国班组拖欠劳动报酬案

康国,身份证号码:412823******4454。

2021年7月2日,福州市马尾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劳动者投诉,反映马尾区琅岐山语城二期项目康国外架班组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经查,康国承包马尾区琅岐山语城二期项目外架工程,拖欠刘某某等2名劳动者自2020年7月至9月期间劳动报酬3.91万元。8月9日,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向康国作出《限期改正指令书》,其逾期未改正且隐匿不知去向。

    鉴于康国涉嫌以隐匿失联方式逃避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以及欠薪金额达到我省执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较大”的界定标准,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1年8月24日将此案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9月1日,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已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