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省住建厅、省人社厅联合召开“点题整治”专项工作视频推进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6-11 15:56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部署开展的“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2021年6月2日,省住建厅和省人社厅联合组织召开推进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的视频部署会。市县住建、人社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省住建厅建筑业处施建元处长主持会议,省人社厅洪长春副厅长就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省住建厅陈义雄总工程师就整治拖欠工程款等事项做了部署讲话。 

  会议介绍了本次点题整治工作是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项目。会议传达了省纪委“点题整治”暨“1+X”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强调各级住建、人社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本次房建市政工程领域在建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分工协作,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立即组织动员部署。各地抓紧制定本级专项整治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对辖区内房建和市政在建项目欠款欠薪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台账。二是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跟踪存在欠薪欠款行为项目自查自纠情况,密切关注移送问题整改落实,做到快速调查、快速处理、快速解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依法予以严惩。三是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发动广大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扩大影响力。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专栏,公布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工作重点、投诉方式,便于投诉人反映诉求。充分发挥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作用,及时接收、迅速核查处置欠薪隐患线索,全面提升治欠效能。重视舆情处置,密切关注欠薪欠款案件处置情况。五是注重长效制度建设。总结推广施工过程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担保成熟经验,推进劳务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六是做好迎考工作。结合点题整治工作,全面做好迎接国务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进一步对照考核细则,全面查缺补漏,补齐工作短板,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