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数字监管为根治欠薪添助力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 2021-02-24 11:21

  福建省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近日部署上线,并在福州市开展试运行,平台的上线,为根治欠薪工作增添了新的助力。 

   大数据预警,精准提示欠薪隐患。原有欠薪预警系统主要根据用户经验设置预警指标,通过预警指标的加权运算,提示欠薪隐患信息;福建省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汇聚人社部门内部及外部门相关数据,通过对以往欠薪案例的收集,实现欠薪事件的数据化,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自动建立数据模型,同原有欠薪预警系统相比,能够更加精准地提示欠薪隐患。大数据平台提示的欠薪隐患信息将第一时间下发至劳动保障监察员的移动监察应用,劳动保障监察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移动监察应用及时反馈欠薪隐患的排查情况。  

  线上监管,监察工作效率更高。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福建省内在建工程项目不断增多,按照以往线下检查的方式,要做到检查的全覆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都需要超高负荷运转。大数据平台上线后,项目可以通过平台直接上传项目台账资料,劳动保障监察员通过平台线上对项目台账资料进行核查,节约了劳动保障监察员往返各个项目的时间,提升了监察工作的效率。

  扫码投诉,反映渠道更加畅通。福建省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设置了“扫码投诉”功能,劳动者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即可在小程序上反映欠薪线索,欠薪线索将自动流转至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由相应机构进行核实、处置,真正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