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龙岩市人社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确保高温津贴发放

来源:龙岩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0-08-06 16:51

        连日来,我市持续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而高温津贴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确保津贴发放到位,近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我市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高温津贴是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依法享受的岗位津贴。自7月1日起至9月15日,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夏季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行动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检查,督促室外露天作业的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环境卫生、加工制造、新业态(快递、外卖)等用人单位落实高温津贴相关规定。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强调,用人单位发放的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但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高温津贴是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并非可发可不发的“福利”,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同于拖欠工资。劳动者在发现用人单位未依法落实高温津贴有关规定时,要敢于积极行动起来,及时拨打12345热线,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