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4-0605-2022-00113
  • 文号: 闽人社办〔2022〕131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生成日期: 2022-08-11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技工院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 2022-08-15 13:26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省属技工院校主管部门: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根据《关于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2〕33号)统一部署,现就全省技工院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匠心逐梦。

  二、活动形式

  (一)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主讲第一堂课。开学第一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匠心逐梦”为主题,讲述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等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和指导专家,在备赛 、参赛和赛后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动人故事,展现他们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坚定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积极开展“匠心逐梦”主题活动。组织各类技能竞赛。

  邀请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及指导专家、能工巧匠,举办以“匠心逐梦”为主题的讲座。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技能、了解技能竞赛,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技能竞赛对个人进步、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教育学生深刻感悟提升技能、培养优秀职业品质、树立高远志向的重要作用。

  (三)广泛学习宣传技能竞赛。充分结合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赛事,积极开展技能竞赛在身边、技能人才进社区等大众普及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摄影、短视频制作等方式,借助校园广播、板报墙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形成人人了解技能成才、人人关注技能竞赛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参加“匠心逐梦 技能报国”演讲比赛。各设区市人社局、各技工院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部出版集团举办的“我与榜样共擎旗”主题演讲,拍摄视频参加“匠心逐梦 技能报国”演讲比赛(相关通知见附件)。各技工院校应从培养学生基本素质角度出发,由校团委、学生会等部门牵头组织本校演讲比赛,遴选优秀演讲作品录制参赛视频参赛。每校报1-3名参赛,并将遴选参赛的《作品信息表》在报送主办单位的同时报送省技工教育中心(邮箱:jgjyyjs@rst.fujian.gov.cn)。

  (五)加强安全教育。各地、各校在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工作的同时,要积极统筹做好法制、消防安全、防自然灾害、防毒品、防恐怖、反间防谍、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全体师生员工的防范素质。

  三、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人社局、省属校主管部门要指导技工院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第一课活动,确保安全平稳有序。指导技工院校根据技工院校学生特点,创新活动形式,精心设计内容,选用《匠心逐梦》、《匠心逐梦活动手册》《绝技人生》等作为配套教材教辅开展教学。

  (二)各技工院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报道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营造崇尚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学习氛围。可将开学第一课优秀教学资源、特色做法等情况上报省技工教育中心,择优传至“技工教育”(http://jg.class.com.cn),供全国技工院校学习借鉴、宣传推广。

  联系人:省技工教育中心 李静、尤祖清

  电话:0591-87505352

 

  附件: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匠心逐梦 技能报国”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22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